第178課.課文 枷鎖

星雲大師 |2015.07.04
166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監獄裡的囚犯,尤其一些重刑犯,整天披枷帶鎖,讓人看了心有不忍。其實,監獄外的社會大眾,每個人無不是帶著無形的枷鎖,無不是忍受著很大的生活壓力。例如:

一、婚姻的枷鎖:有時候,夫妻性格不同,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各異,大家必須壓低身段,遷就對方,才能家和平安。夫妻之間,尤其要互相尊重,給予對方空間,否則婚姻就如枷鎖上身一樣,真是所謂「家」庭者,「枷」鎖也。

二、子女的枷鎖:扶養兒女的辛苦,如《父母恩重難報經》說,三年的嬰兒期,父母迴乾就濕;十年的幼兒成長期,兒女無知,父母得學習忍耐包容,以忘我的精神,肩負著枷鎖、壓力,陪著兒女一步步成長。

三、寵物的枷鎖:現代人喜歡養寵物,雖然有快樂,但無異也是自找麻煩。動物因你愛護牠、飼養牠,當然牠會喜歡親近你,讓你覺得貼心、可愛,因此就會更加喜愛,把牠當成兒女一般寵愛。如此一來,你出門辦事要帶著寵物,你遠行出差,心中掛念著家中的寵物,寵物就成為心中的枷鎖。

四、名利的枷鎖:世間上,許多人做了名利的奴隸,被名利緊緊地束縛,所謂「名枷利鎖」。到最後,究竟是人利用了名和利?還是名和利利用了人?由於人都有好名慕利的心理,名利對個人的生活,對家人親族的重要,致使每個人不得不心甘情願地被名和利所困住。

五、時空的枷鎖:人的一生,不斷地趕時間,時時與時間賽跑,可是時間是無限的,人生是有限的,在有限的人生歲月裡,每個人到最後都如棄權的運動員,達不到自己的目的地,良可慨嘆。除了時間的枷鎖限制以外,空間也是負擔,每天這裡、那裡,此地、他方,時間就這樣慢慢被消磨了,所以人生受到時空枷鎖的限制,不得自由。

六、身心的枷鎖:身心在有限的時間裡,慢慢地被枷鎖控制而失去自由。眼睛要戴眼鏡才能看清前方,耳朵要戴助聽器才能聽到對方講話。牙齒是自己的,但因老化動搖了,只得拔除,然後裝上一口假牙;身體被許多的腸胃藥薰出滿身藥味。

而貪欲、嫉妒、怨恨,更是像枷鎖一樣,緊緊地扣住身心,讓你不得自由,無法解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