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負載量限電警告 電費如何輕鬆省?

李碧華 |2015.07.04
1960觀看次
字級
圖/新自然主義 家用型吸塵器 耗電力也驚人 一般家用型吸塵器消耗的電力和小型冷氣在伯仲之間。吸塵器消耗功率不等於吸力,看消耗功率不如看吸入功率,吸入功率是衡量吸塵器吸力大小的參考,消耗功率一樣的吸塵器,吸入功率高的代表吸塵效果愈好。
圖/新自然主義 省電節能達人黃建誠用對降溫方法,省下荷包,又不必犧牲生活品質。
使用有節能標章的電器,用電更節省。圖/新自然主義
揪出隱藏版吃電怪獸,冷氣是看人吹的,需求才是關鍵。圖/新自然主義
常用的小家電,用電竟然和一台小型的冷氣差不多!圖/新自然主義
使用微波爐該避免「停機拿出來翻翻再繼續加熱」,一次搞定。 圖╱博世家電

文/記者李碧華

圖/新自然主義

核一廠一號機安檢報告未能趕在立法院會期結束通過,台電因此再度發出「限電危機」警告。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今夏供電非常地吃緊,最低備轉容量率可能只剩百分之二左右,是今年最高負載量,請全民節電,如有任何大型機組無法運轉,如雲林麥寮電廠機組假設不能發電,「將發生立即缺電」,屆時不但工業用電立刻受限,民生用電也會分區輪流停電,「此現象已不是警告,很有可能會變成常態」。

台電本周也將官網上原代表供電備轉容量率鬆緊的綠、黃與紅三色燈號,調成綠、黃、橘、紅及黑五個更精確的燈號,黑燈代表備轉容量五十萬瓩以下、非限電不可。台電也首度訂出明確的限電門檻,備轉容量五十萬瓩以下就將實施限電,評估工業用戶計畫性限電,約可節省一百一十萬瓩。

夏日電費居高不下,怎麼辦?省電節能達人黃建誠根據台電資料與多年輔導經驗發現,夏天超高電費的罪魁禍首就是冷氣,約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電費都和這個吃電怪獸有關。平均來說,四口之家一天冷氣使用十到十二小時,七、八月的電費帳單經常得付六千至九千元,其中約有二千至四千五百元都是冷氣貢獻的。

冷氣到底有多會吃電?四到六坪房間的冷氣,黃建誠估算,每天使用五小時,連續三十天,耗電約一三五度,若一度電用五元來算,就要六百七十五元。想要節電,第一個要對付的就是冷氣。

「買對冷氣,才能輕鬆省,而室內的熱量是固定的,大噸數的冷氣雖然降溫快,但耗電功率高。」冷氣是看人吹的,需求才是關鍵。一天使用八小時,直流變頻冷氣可省兩到三成電力。不喜歡忽冷忽熱,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開冷氣,一路吹到隔天早上,最好選擇直流變頻冷氣。反之,萬一酷暑開冷氣時間不長,室內降溫後就關冷氣,定頻冷氣就夠用了。

黃建誠建議考慮以下原則:冷氣大小(冷凍噸):坪數=一比六;若是頂樓或西曬嚴重,就調整成「一比四」 或「一比五」。以十二坪為例,挑選二冷凍噸最理想,頂樓或西曬的房間就建議裝三冷凍噸大小的冷氣。遇到不能整除時,挑選低一級的冷凍噸,若冷氣使用空間為十五坪,以二冷凍噸為宜。「別為了省錢而選擇小噸數冷氣,冷氣機為了讓室溫降到額定溫度,運轉不停反而更耗電傷錢! 」他強調。

黃建誠說,冷凍噸、BTU、kcal/hr、kW就像火星文一樣難懂。這些都是熱量單位,代表一小時內可以從室內移走的最大熱量。要記得以下換算公式:1冷凍噸(RT)=3024kcal/hr =12000BTU=3.517kW。此外,冷氣EER 值和等級也很重要。EER 值代表冷氣能源效率值,冷氣每使用一瓦(W)電所能發揮的冷凍能力,數值愈高愈省電。目前的等級標示共分五級,級數越低用電越省。六坪空間使用冷氣級數一比級數五的機型,一年可省四七○度電。

耗 電傷荷包

微波爐功率

幾乎等於一台小型冷氣

一般常見微波爐功率約莫七○○至九○○W(瓦),等於一台小型冷氣!諸多家電啟動時的耗電量最大,想要省錢使用微波爐,就該避免「停機拿出來翻翻再繼續加熱」,不論加熱、解凍,最好一次搞定。使用時,參考各種烹煮設定值,已經精算好的建議,何必自找麻煩自行設定呢!加熱菜餚分量別過大。食物分量過大會加重微波爐負擔又耗電,也容易加熱不均,出現菜餚上層過熟、下層卻還處於生冷,反覆加熱的結果就是耗電傷荷包。

微波爐是以極超短波加熱(一秒振動二十四億五千萬次),讓食物內的分子間相互碰撞,瞬間生熱,達到料理目的。所以,烹調前在食物表面噴灑少許的水,能縮短加熱時間,同時也可減少食材水分蒸發,封住食物美味與口感。

省 電大作戰

超齡冷氣換掉 才能涼涼省

根據調查,超齡家電的耗電量比節能家電高出二.五倍,不想花冤枉錢,超齡冷氣最好快換掉。若家中冷氣已使用超過十年,或總是轟轟作響,怎麼吹也吹不冷,外加一直滴水,就是該淘汰的時候了。

吹冷氣前一定要先開窗通風,讓室內溫度、濕度降低。例如西曬的房間經過一整個下午陽光荼毒,室溫高達三十五℃,先開窗通風讓溫度降至室外相同三十二℃再開冷氣,立刻省下降三℃的電費。吹冷氣時將窗帘拉上,一般提花布窗帘也能讓室內溫度降下一至二度。冷氣溫度最好設定在人體感到最舒適的二十六至二十八℃。低於二六℃人會漸漸感到寒冷。

睡前按下舒眠鍵,入睡後冷氣會逐步上升,但溫度上升二度後就不會再往上,入睡前設定二六℃,溫度最多只上升至二八℃,還是能一覺到天明。想要更省?冷氣提前半小時關,一年可再省下約五百元。

另一方面來看,冷氣室外機散熱不佳,導致熱交換能力變差,相對耗電。建議同一範圍內的室內機保持適當距離,太陽直射處加裝遮陽棚,排除阻礙散熱的物品。空氣中的塵埃、髒物囤積塞住濾網時,冷氣機就必須加強運轉,相對耗電。定期清洗過濾網,一年約可省下四百元。夏季開始前,先清洗一次濾網,頻繁開冷氣時,二至三周清洗一次。

吹冷氣搭配電扇才厲害,能增加空氣對流,加強循環效果,加速降溫效率。電風扇的功率五○至七○瓦(W),比起冷氣動輒破千的功率,還是省很大。

風扇最理想的位置就是擺在冷氣出風處,擺動效果比固定來得好。

《資料提供/新自然主義》

節 能救地球

從隱藏版

吃電怪獸下手

你知道吹風機的耗電功率嗎?答案是一○○○至一四○○○W(瓦)。吹風機個頭小,耗電量卻比電視、烤箱、電鍋、微波爐都高。一天使用二十分鐘,一個月就用掉快十四度電,一年下來的電費,可抵一次洗加剪!想要省錢又省電,絕對要縮短吹風機使用時間!

吹風機利用熱風加速水分蒸發以達到吹乾頭髮的目的,希望時間縮短,就要維持通風。吹頭髮前,先用毛巾擦乾,吹頭髮時用手指將髮間撐開,像洗髮精廣告那樣撩撥頭髮,有效縮短吹髮時間,就能省下電費。有節能標章的吹風機,用電更省。

家 事高招

家用型吸塵器

耗電力也驚人

一般家用型吸塵器消耗的電力和小型冷氣在伯仲之間。吸塵器消耗功率不等於吸力,看消耗功率不如看吸入功率,吸入功率是衡量吸塵器吸力大小的參考,消耗功率一樣的吸塵器,吸入功率高的代表吸塵效果愈好。當然,吸力還受到吸塵器本身設計、吸頭等影響,但比起消耗功率,吸力功率相對有參考意義與價值。並非所有吸塵器都會標示吸入功率,挑選時可詳細問清楚。

使用吸塵器前,先把空間整理一下,才能避免一面彎腰收拾一面開著吸塵器,不知不覺浪費了不必要的電力。

料 理幫手

電鍋最會燒錢

電鍋可以清蒸、水煮、燜燉,是料理好幫手。但你知道嗎?電鍋使用的電力和小型冷氣不相上下,一天用一小時要一度電,一年三六五度,一度電五元計算的話也要一千八百二十五元!

●煮飯前先泡三十分鐘,浸泡後的白米較軟,能縮短煮熟的時間。米粒經過浸泡充分吸收水分,加熱更均勻,米心易透,口感更好。

●烹煮前在內鍋加入熱水,電鍋省去「先將水加熱至一○○℃才開始煮飯」這過程,可縮短三○至四○%的煮飯時間,不僅能加速享用熱騰騰的白飯,一年下來還可省下六百至七百元。

●電鍋光是保溫一小時也會消耗四○W(瓦)的電力,整個月扣掉每天一小時煮飯時間,電鍋就會燒掉一百三十八元,豈可不找對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