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教育 放手才能拍手

茱麗江 |2015.07.03
1151觀看次
字級

文/茱麗江

前些時候,接到一通朋友邀約吃飯的電話,原來朋友想席開五桌,慶祝兒子終於念完「博士」學位。

能夠拿到那麼高的文憑,真是一件令人羨慕的事,不過聽說這位朋友的「小孩」今年已快五十歲了,從小到大除了念書之外,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更從沒想過出社會之後要做什麼。

父母也深怕兒子在外面吃苦,所以,從來沒有要求他出去上班賺錢,只期盼他能專心念書,畢業後,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比較「輕鬆穩定」的工作。年邁的雙親都已快七十歲了,還不敢退休,都是因為兒子還沒有謀生能力。

另外,一位白髮蒼蒼剛領終身俸的朋友,最近才從公家機關退休,自己的孩子也大學畢業近三年,還整天待在家裡打電動,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成了名符其實的「啃老族」。然而,他總為孩子找藉口說:「現在的工作都不適合我兒子,辛辛苦苦賺那一點錢能做什麼?我隨便一間仁愛路的房子給他收租金,賺得都比出去上班的多。」

正巧昨天我接到移民澳洲多年的妹妹打越洋電話來,問我方不方便讓她的兒女(分別是國小六年級和五年級,一男一女)來台灣跟我同住一個月?因為她想讓他們兄妹在國小畢業前,學會自己做計畫、上網買機票、搭飛機,並整理行李到台灣阿姨家學中文,一個月後,他們夫妻再來台會合。

我聽到妹妹的計畫之後,覺得不可思議,問了一句:「他們還那麼小,妳放心嗎?」 只見妹妹回我說:「如果父母不放手,那麼孩子永遠長不大;愈早讓他們學會獨立,對他們只會愈好。」

聽完之後,我肯定妹妹的深思熟慮,也承諾會好好幫忙照顧他們兄妹倆,更佩服妹妹有讓孩子自己去探索及磨鍊的勇氣,心裡想著:在機場接到他們兄妹倆時,一定要給他們一個熱情的擁抱與鼓勵。

當我們用「愛」與「信任」取代對孩子的「擔心」、「不捨」與「溺愛」時,才有機會為他們的生命拍手鼓掌並喝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