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思考力 10歲前應學73件家事

 |2015.07.03
1249觀看次
字級
腦科學專家和教育學者發現,孩子手部大小肌肉活動的機會少,腦部發展及各種學習就愈遲緩。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日本親子作家辰巳渚建議,小孩十歲前應培養做七十三項家事技能,如縫扣子、綁鞋帶與倒垃圾等,透過親手實做,刺激大腦並訓練思考力,學習面對、解決問題能力,並培養自信心。

腦科學專家和教育學者發現,孩子手部大小肌肉活動的機會少,腦部發展及各種學習就愈遲緩。而且只專注在一般學科或學程學習的孩子,在人格發展、做事態度以及面對挫折解決問題的能力十分欠缺。調查研究,做家事是影響孩子性格、做事方法和人生態度的一大關鍵,日本這些年來吹起親子家事風,本書作者創立「家事塾」,教導父母學習如何引導孩子做家事,也提供親子共同學做家事的空間。

「孩子的家事課」中收錄七十三個簡單、有趣的家事實作,辰巳渚表示,家事能讓孩子了解家庭成員共同責任和義務,懂得承擔和付出。

辰巳渚說,教小孩做家事除增加孩子學習機會,在觀察模仿、引導示範互動中,也增進親子關係,創造和樂家庭氛圍。

七十三項家事包含綁鞋帶、縫扣子、晾衣服、褶衣服、洗米、削蘋果、換燈泡、澆花、丟垃圾、端茶給客人、照顧弟弟妹妹等。家長可衡量孩子操作工具技能和熟練度給予不同家事訓練,先試作一次給孩子看,並讓孩子獨立完成;如果做錯,再陪孩子一起做。

如縫扣子,孩子可試著穿針引線,在嘗試中懂得衡量扣子和衣服間布料厚度,適時放鬆縫線、收緊;縫鈕扣讓心情放鬆、情緒緩和,縫線顏色讓孩子學習色彩搭配;在晴朗溫暖的太陽下晾衣服,讓孩子有舒適心情,且晾衣服要把皺皺的地方拉平再晾或拍打衣物,是可讓孩子玩得很開心的家事遊戲。

垃圾回收也是善體人意的訓練,除指導孩子怎麼丟垃圾、做好回收工作,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懂得「不要造成收垃圾者困擾」,如玻璃製品應小心處理,以免割手等,也要讓孩子養成「垃圾雖然髒,但不應事不關己」的生活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