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排不加快 北極熊族群恐滅絕

 |2015.07.03
1661觀看次
字級
挪威科學家發現氣候暖化讓北極熊開始吃海豚,且這種情況愈來愈多。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一日說,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速度不變,北極熊賴以生存的海冰將加速消融,北極海大半地區的北極熊將出現族群滅絕現象。

路透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生物學家的研究顯示,世界未能降低與燃燒化石燃料相關的大氣汙染物釋出,除了加拿大北部的北極海地區夏季冰雪量已知可持續較長時間,阿拉斯加等地區的北極熊族群可能進入「大幅減少狀態」。

據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全球約兩萬到兩萬五千隻北極熊利用浮動的海冰作為獵食海豹的平台,在海冰上交配,或利用海冰迅速地大範圍移動,以免長距離游泳大量耗費體力。

管理局二○○八年指出氣候變遷威脅北極熊生存之後,美國實施聯邦《瀕臨滅絕物種保護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保護這種大型哺乳類動物。

北極冰帽 驟減速度將快25年

美國地質調查所生態學家運用更新的模型,預測多種狀況時溫室氣體的含量。他們的結論是,就算暖化現象因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而穩定下來,未來數十年間,北極熊仍將面臨嚴峻挑戰。

溫室氣體排放速度將在二○四○年達到高峰,接著在本世紀末減少,若未能減少,北極海冰帽驟減速度將加快二十五年。

另席捲歐洲的猛暑一日導致法國不列塔尼地區大停電,約十萬戶無電可用。英國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則度過賽會史上最熱的一天,最高溫達攝氏三十五點七度,比先前在一九七六年締造的紀錄還高一度以上;不少球迷搶買冰淇淋消暑。

但對歐洲各大動物園的猩猩狒狒而言,日頭赤炎炎的意思,就是能吃到各式各樣的冰淇淋。

熱浪襲歐 動物園猩猩吃冰樂

荷蘭卑爾根野生動物園不僅狒狒有甜筒吃,大象可洗冷水澡,環尾狐猴更有特製的肉味與水果味冰淇淋可以享用。

義大利羅馬的大型動物園哪甘落於人後,尤其是在義大利人自豪的冰淇淋方面。園方提供義式冰淇淋供紅毛猩猩享用,從普通的新鮮蔬果到無花果乾口味淋蛋汁佐昆蟲,口味一應俱全。

隨著氣溫飆到攝氏四十度,聯合國警告,受氣候變遷影響,熱浪會愈來愈頻繁,威力也會愈來愈強;聯合國並呼籲更多國家發布警告系統,告知民眾高溫的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