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

文/潘秉旻 |2015.07.02
1941觀看次
字級

文/潘秉旻

女友撿拾一片楓葉,讓我嵌在書桌旁的牆壁。「旻不是秋日的意思嗎?很適合你耶!」當時她是這麼說的。每當自枯燥的論文中抬頭,望見那整齊對稱的五角葉形,彷彿我真穿過一片緋紅的楓葉林。早秋的涼風吹拂,樹梢已有若干葉片搖搖欲落。誰又將持續作那戀人眼眸裡難忘的風景?又或者已是明日的一抔塵土,沉睡於往來陌生的跫音……

我生在陽曆九月,雖仍是熱浪當頭。然在農曆上,正是節氣裡的「白露」,實屬秋季了。曾問母親我取名的過程,僅說是算命仙根據筆畫,挑了二、三個較為吉祥的名字。母親當時也無多作設想,直覺「旻」字特別,便迅速下了決定。但求學的過程,我卻常因這特殊字而感困擾,雖盡是些被誤認發音,「有偏旁則讀偏旁,沒偏旁則上下字形各猜……」等無傷大雅之事。又或者終於覓得知音,無須糾正其錯誤。然而一列排開,我姓名三字皆為唇音開頭。「ㄆㄅㄇ」,偶爾也使他人皺眉咋舌。

往後進入學院,接觸古籍如《說文》、《爾雅》等字書,皆釋「旻」為秋天之意。排除筆畫決定命格吉利與否,竟開始覺得算命仙與母親真挑了個不錯的名字。不但切合出生之時,似也預言我往後發展。那通往文學道路上,須具備的細膩情思,及對周遭萬物的感懷。或許,就是近於神經質般,傷春悲秋之意……

午後烈陽高照,操場上仍然不減歡笑,夏日何嘗即將隱遁,青春的熱烈何有結束之時。但當你停下奔馳的步伐,望著同伴背影休憩喘息,竟覺溼透脊背的汗衫,傳來微涼訊息。遠處的樹梢搖擺著風的足跡,投落的樹影,仍往常與光點進行飄忽追逐。然而輪廓開始淡漠,在潔白如宣紙的沙地,光影似墨水般暈染,模糊。「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你想起杜甫的詩句,體會秋日的幽微寂寞,竟如不欲人知的春雨,悄悄進占了夢鄉,徒留早晨窗邊寒冷的露珠……當你仰望,發覺白雲較之平日舒卷,滑行一如南徙的候鳥,離別意念堅定,彷彿整座天空也益發高遠。遠去,似那夏至澎湃的青春。

然而秋天是真的到來了。就著桌邊新沏的一壺茶,聆聽房外颼颼吹拂的風聲。此時我們何其幸運,就著閃耀爐火,與摯愛分享一點秋收後的滿足。「……讓最後的果實長得豐滿,再給它們兩天南方的氣候,迫使它們成熟,把最後的甘甜釀入濃酒。」里爾克是這麼說的。也許那時我們皆已鬢髮蒼蒼,但願我仍可擁有青年的熱情,在舉手投足之際,換得你濃郁的笑容。這窮盡一生的炙烈,皆為了開瓶後,彷彿執手相視的清香。但我依舊難忘在將臨的風雨中,持續徘徊的孤獨者。我們記得,在某個攜手轉折的角落,許多跪伏在地的眼神,那如腐葉般的眼神。是否此刻我應感到羞赧,當面向一葉衰敗的楓葉朗誦,卻無視更多窸窣碎裂的聲音時。

「誰這時沒有房屋,就不必建築,誰這時孤獨,就永遠孤獨……」讓我停止誦讀里爾克,重拾過往綻放的活力吧。再次深入收成後荒蕪的田地,讓我們彎腰,向驕橫的青春懺悔,就著微弱秋陽,一同撿拾遺留的榖粒。再次揮汗攪拌水泥,讓我們一磚一瓦,重新修補老舊的房舍。在滿身灰石中相望,我能看到你們混濁眼神中,已然抽出的綠芽。一同進屋避寒,斟上豐厚的水果酒,讓我們乾杯,並且環視補丁般的牆壁,笑談再次收穫的喜悅。

然而當我自妄想中回神,發覺外頭風聲益發劇烈。壺中的茶已涼,此刻世界依舊以其堅實的巨輪,自大道深入小徑,冷酷地碾壓每一個心靈。我無言以對牆上日漸失去血色的楓葉,僅能向那雙黯淡的眼神,施以莫可奈何的冷漠。不知此時窗外樹梢,有多少堅毅的眼色仍懸掛其上?又或者皆已自棄般,紛紛墜落。但即使化作春泥,我仍無法忘懷那些投射的神情,如緋紅的葉,深深印烙在名字,彷若宿命。

於是我只能再度翻閱里爾克:

「就醒著,讀著,寫著長信,

在林蔭道上來回

不安地遊蕩,當著落葉紛飛。」

註: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1875-1926,德語詩人。文中所引詩句為其作品〈秋日〉(Herbsttag)。中文為馮至的翻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