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與檯子 人與書的對話

文/林黛嫚 |2015.07.02
1299觀看次
字級

文/林黛嫚

一九九○年代,也許是受到法國熱門談話性讀書節目《猛浪譚》的啟發,台灣開始有了電視讀書節目,由有「文化頑童」之稱的張大春製作主持的《談笑書聲》、《縱橫書海》,連續製播三年多,開啟了台灣讀書節目的風光時代,乃至千囍年後公共電視製作《周二不讀書》、《今夜不讀書》趨向年輕化普及化議題,由時尚媒體人蔡康永主持,還有「中天書坊」經由昏黃燈光與老式皮沙發襯景下、由林書煒與陳浩主持。這些風格型態迥異的說書人或多或少觸動了各個不同世代年齡層讀者的閱讀記憶。

此外還有一個電視讀書節目,或許是製作單位和主持人的特殊身分,大眾傳媒以及一般觀眾有意遺忘了這個節目,那就是《人與書的對話》。由李登輝總統的女婿、政大新聞系教授賴國洲製作主持。

《中央日報》既為黨報,版面上和執政黨的政治人物發生關聯應該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某天梅新主編跟我到長安東路上的賴國洲書房拜訪,並寫了一篇短稿介紹《人與書的對話》這個電視節目,之後副刊上就新闢了一個專欄「人與書的對話」,每周二刊出,刊頭是幾米設計的,畫了一個人站在攤開的書上頭,專欄則是當天晚上十一點十分會在台視頻道同步播出的節目內容報導。

除了《中副》,這個電視節目也曾經和《光華雜誌》合作,製作專題報導了一連八集的節目內容,當時雜誌出版時,專題的開場白是,「在社會資源應受到最大運用的共識下,跨媒體合作不但是大勢所趨,也早已行之有時,尤其是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因各有其先天的侷限,因而更覺合作的重要。」

當時我在副刊的工作就是安排見報的作品,這個專欄由我負責接洽。某一天,書房的馬祕書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人與書的對話」的製作團隊,對於電視節目的製作我完全沒有接觸也充滿好奇,跟主管報告過後,我便成為電視讀書節目「人與書的對話」的一員編劇。

這是一個外製節目,也許因為主事者的特殊身分而獲得較高的製作費,以及電視台更多的支援,該節目的製播模式我只參與了上半段,就是召開企編會議。每次開會,出席的人包括製作人兼主持人、四位編劇、製作小組,此外,還有一位台視的企畫列席,作為跟電視台的對口。會議中會討論未來一個月要製作的主題、擬邀請哪些來賓、大概的談話方向,然後每位編劇認領一集。會議後各自去蒐集資料、邀約來賓,撰寫訪問題綱和主持人的開場白及結語。有時如果該次主題是主持人不太熟悉的領域,還會要求編劇預訪,即先去訪問來賓,了解談話的內容,以便主持人可以準備相應的談話。

節目錄影時如果有空我會出現在攝影棚,招呼我邀請來的來賓,也看看節目進行是否一如預期。我參與的只是一小部分,一集節目的完成還有賴許多的人與環節,如此說來,這個節目的製作可謂浩大與嚴謹。

即便如此,《人與書的對話》也和其他讀書節目一樣,由於整體社會對教育文化節目的漠視,加上電視讀書節目帶動閱讀風潮的成效難以彰顯,最終因為收視率不佳而接連消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