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歌盡桃花扇底風晏幾道

文/吳東權 |2015.07.02
1741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柳陰分到畫眉邊,花片飛來垂手處」;「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腰自細來多態度,臉因紅處轉風流」;「綠酒細傾消別恨,紅牋小寫問歸期。」這幾句妙詞,是晏幾道的佳作,千古來一直被人所稱道,譽為「絕妙好詞」。

晏幾道(一○三○─一一○六年),字叔原,號小山,江西南昌人,也是宰相晏殊的第七個么兒,生在富豪之家,書香門第,自幼好學,文才出眾,滿腹經綸,從小備受寵愛,生性高傲不群、厭棄權貴,不思謀取名位。

晏幾道一生只當了縣級官吏,勉強維生,將全部精力專注在詩詞文章方面,詞風麗致委婉,與其父齊名,有「二晏」之稱。清儒陳廷焯撰《白雨齋詞話》云:「詞風逼近其父,既有晏殊詞風的清麗婉曲,語多渾成,又比晏殊詞沉摯悲涼。」他最拿手的是敘情描貌,下筆離不開醇酒美人、麗景夢鄉。

《全宋詞》中收有其詞二五八闋,《花庵詞選》收十二闋,唯有《白香詞譜》中二晏詞均未入選,但是他的〈臨江仙〉、〈鷓鴣天〉、〈阮郎歸〉諸詞,都是歷來士人琅琅上口,古今傳誦的名篇,卻是不爭的事實。

晏幾道的詞,幾乎每一闋不是醉酒,就夢魂,可見他平日的生活情狀。他說:「從來往事都如夢,傷心最是醉歸時。」為什麼他那麼喜歡酒?原來他「衾風冷,枕鴛孤,愁腸待酒舒」;「欲將沉醉換悲涼,清歌莫斷腸」;「新酒又添殘酒困,今春不減前春恨」;「衣上酒痕詩裡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強歡滯酒圖消遣,到醒來,愁悶還重」……

雖然他一再說醉後還是淒涼、照樣孤寂,依舊悶恨,但是,他仍然強調:「古來多被虛名誤,寧負虛名身莫負。歡君頻入醉鄉來,此是無愁無恨處。」

何以他的詞中老是出現「夢」字?大概是他在情場上也有不如意處,心上人不能長相廝守,「欲將恩愛結來生,只恐來生緣又短。」從這兩句可以看出他之所以多夢,是期待「唯有夢裡相見,猶似舊,奈人禁,偎人說寸心」;「莫道後期無定,夢魂猶有相逢。」你看他說得多可憐,只能無奈多作夢!

晏幾道對女性的容貌、妝扮、表情等等,觀察入微,揣摩透徹,我們看他怎麼描寫女人:「滿眼嬌春,淺笑微顰」;「輕勻兩臉花,淡掃雙眉柳」;「遠山眉黛長,細柳腰肢嫋」;「梅蕊新妝桂葉眉,小蓮風韻出瑤池,雲隨綠水歌聲轉,雪繞紅絹舞袖垂」;「楚女腰肢越女腮,粉圓雙蕊髻中開」……

見到漂亮的女子,如何不愛慕?於是他吟了一闋〈長相思〉:「長相思,長相思。若問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見時。長相思,長相思,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他甚至認為別人「淺情」,而他自已乃是「深情」,因此詞中多有「相思」之句,如「無處說相思」、「只為相思老」、「相思不比相逢好」、「相思一夜天涯遠」、「淺情肯信相思否」、「別後相思常在眼」……

詞中用了好多相思句,好像他一生都在相思,沒完沒了,最後,他說:「若問相思何處歇?相逢便是相思徹。」情人唯有相逢,才不用相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