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洗面洗耳邊,掃土腳要掃壁邊

文/張馨文 |2015.07.02
1861觀看次
字級
俚語好好玩 洗面洗耳邊,掃土腳要掃壁邊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琪琪今天很乖,一大早就主動幫阿媽掃地,手上的掃帚揮啊揮的,舞動起地上的垃圾和灰塵,就好像在跳舞一般,讓琪琪也開心的哼起歌來了呢!

就在這個時候,強強從浴室裡衝出來,阿媽在後頭追著,大喊:「強強啊!你的臉還沒有洗乾淨,不要跑啊!」強強飛快的跑到姐姐的背後,閃來閃去的躲著阿媽,還一腳踢開了琪琪剛剛掃成一堆的垃圾,琪琪一看,生氣的罵說:「哎呀!你把垃圾踢亂了,討厭啦!」

最後,強強還是像隻被貓捉住的小老鼠一樣,被阿媽按在沙發上繼續洗著臉,還一邊求饒:「哦─好了啦!阿媽,這樣搓很痛耶!」阿媽在強強的兩耳後搓洗了幾下,叨念著:「你看!毛巾那麼髒,你的耳朵後面到底多久沒洗了呀,卡了這麼多汗垢,真是髒啊!洗好了,毛巾拿去浴室。」強強拿著毛巾,嘴裡還碎碎念著「好痛」。琪琪哈哈大笑的消遣弟弟:「你真是髒死了啦!」

阿媽好不容易喘了一口氣,又發現地上好像沒掃乾淨,她起身拿走琪琪的掃帚,一邊念著:「琪琪也不要『龜笑鱉無尾』,妳和強強一樣,都只注意看得見的地方,小地方都視而不見。」琪琪不服氣的說:「阿媽,我很認真在掃地耶!妳看!地上很乾淨了呀!」

阿媽沿著牆壁邊掃,邊說:「哪裡乾淨了?妳看!妳都把垃圾給掃到牆壁邊去啦!你們要記得,做事千要不能只注意表面功夫,這些不顯眼的細節反而是更重要的,有句話說『洗面洗耳邊,掃土腳要掃壁邊』,養成面面俱到又負責任的好習慣,長大後才會成為認真負責的人!」

習慣是養成的,如果我們從小就草率行事,那長大後一定會很沒有耐心;如果小時候就懂得全面性的關注,又注意到每個角落的細節,長大後處事就會仔細而小心,一定會把事情做得更加周全又完美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