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宅在家 銀髮族幼稚園開課

 |2015.07.02
2900觀看次
字級
銀髮族幼稚園提供生活尚能自理,但生理機能退化長者日間托老服務。圖/呂筱蟬

【本報桃園訊】全台第一家由民間經營的「向陽銀髮園」昨天在桃園開幕,所設的日間托老服務可讓長輩每天上下學,提供非傳統醫護或社會扶助照顧。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推動新型態老人服務,針對八、九十歲或以上、生活尚能自理但身體機能退化長者,在校內開設「銀髮族的幼稚園」,推動計畫的朝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鄭堯任指出,老年人口攀升,六、七十歲長輩若身體健康,可參與社區活動、長青學苑及樂齡學習,無需別人照顧,稱為「GO-GO族」;八、九十歲以上,生活尚能自理但退化中的年長者,他們因體能或認知功能退化,但不需到日間中心接受失能或失智型照護,這群「SLOW-GO族」,長期被社會忽略。

鄭堯任說,他們在校園內開設銀髮族幼稚園,以自費提供陪伴與照料服務,到校後上午有動態按摩、健康促進等課程,午餐吃完午休,下午散步與靜態課程,長者保有體能、社交、認知功能等維持性的學習,子女每天要「簽聯絡簿」,了解長輩在校的生活,實驗兩年,一班二十名額供不應求。

透過產學合作,民間業者昨天在桃園開設全台第一家的「向陽銀髮園」,業者王清子說,小時候父母為了小孩的安全及成長,接送他們到幼兒園就讀,如今父母年紀老邁,理應用同樣方式照顧他們,而不是放任父母在家獨處。

銀髮族幼稚園繳交註冊費後,每個月再收取學費。陳姓民眾說,雙薪家庭不放心長輩獨自待在家,在辦公室還要牽腸掛肚打電話回家,如今白天有地方托老,工作更安心;九十四歲的林阿嬤開心笑說:「每天上學見到很多同學,足歡喜。」

鄭堯任坦言,銀髮族幼稚園由民間經營,客群是中、高經濟收入家庭,政府公部門資源有限,把錢花在最需要的失能及弱勢老人族群身上。

他表示,「預防照顧」的觀念要推廣,「從民間開始推動,希望政府能看見這些八、九十歲隱形族群的需求」。

桃園市社會局長古梓龍說,銀髮族幼稚園的費用,不是所有家庭都可以負擔,公家的資源有限,「政府要照顧的是一般家庭」,對民間經營日間托老機構樂見其成,但存有相當挑戰,包含民眾對收費接受度以及是否可滿足長輩個別化的需求,後續值得觀察。

銀髮幼稚園與一般幼兒園比較

銀髮幼稚園 一般幼兒園

對象 機能退化但能自理生活的長者 學齡前幼童

課程 按摩、健康促進、音樂欣賞等動、靜態活動 身體動作、語文、遊戲等

師資 無相關證照,大學銀髮產業系畢業生為主 有保母證照的保育員及幼教老師

主管機關 目前未歸屬任何公部門 各縣市社會局

收費模式 每學期收註冊費,每個月學費 每學期收註冊費,每個月學費

資料來源/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系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