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老兵不死.精神永在—郝將軍重返抗日戰場

執筆人: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5.07.02
186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生死存亡的中日抗戰

今年是中日抗戰勝利(一九四五)七十周年;這篇短文環繞中日抗戰、南京大屠殺及郝將軍去年重返抗日戰場。

「八年抗戰是攸關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聖戰,不是為哪一個政黨成敗而戰。」這二句話重要的話出現在《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一書中。

中日抗戰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至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共兩千五百九十四天;戰場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各為三千公里以上。從都市的大街小巷,到鄉村的田間隴畔,都瀰漫著抗戰歌聲:「槍在我的肩膀,血在我的胸膛…亡國的條件絕不能接受,中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失守…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這萬里血肉長城,是四億五千萬人的淚水,和一千人的血肉所築成的。郝柏村說:「構築這長城的總工程師,是蔣委員長。這就是八年抗戰的歷史真相。」

(二)南京大屠殺

我在「大屠殺」的前一年(一九三六),生於南京。在災難的三個月前,我們一家搬到了蘇州,逃過一劫。但是雙親常提及受難的親友及鄰居。因此,我至少是「半個」受難人,如何看待歷史上的災難?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維厄瑟爾(Elie Wiesel),曾是納粹集中營中的小囚犯,一再警告:「遺忘大屠殺,就是二次屠殺。」他被譽為「猶太良知」。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南京被占領以後的六周之中,日本軍人展開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遭到集體射殺的約有十九萬多名,分散屠殺的約有十五萬多名。日軍屠殺的殘酷難以形容:除集體掃射,有砍頭、劈腦、刀戮、穿胸、刺腹、斷肢、碎屍、活埋、淹死、凍死、餓死;日軍至少強暴我國婦女二萬餘人。

華裔作者張純如(一九六八~二○○四),在《被遺忘的大屠殺》(二○○七年天下文化)一書中,寫著:「即使面對證據鐵證如山,許多日本著名政客仍拒絕承認有南京大屠殺這回事。」戰敗的德國,承認屠殺猶太人;戰敗的日本,卻仍然企圖集體否認。我不贊成以牙還牙的報復;但必須要從歷史中擷取教訓。

(三)重返抗日戰場

兩岸開放以來,郝將軍一直有個心願,就是重返抗日戰場。他於二○一四年走訪位於華北、華中、華南的抗戰戰場,包括蘆溝橋、花園口、石牌、長沙、崑崙關、滇緬邊境等地,身歷其境的敘述重大戰役與戰地,並且詮釋了抗戰對中華民族存亡的意義。因為戰勝日本,台灣才得以回歸祖國(一八九五~一九四五);又因國共內戰,中國人的命運再度經歷無情的翻動。

在剛出版的《郝柏村重返抗日戰場》(天下文化)新書中,讀者隨著這位「抗戰老兵」,讀完這趟橫跨半個中國的戰場巡禮,不只是緬懷過去,更還原了歷史的真相。此刻年輕一代,經過半世紀的沉澱,可以重新沉思這段可悲可泣的抗戰史,感受這屬於中華民族的悲壯勝利。

吾道不寡,對於中日抗戰的真相,現在已有西方著名學者如牛津大學現代史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在《被遺忘的盟友》(二○一四天下文化)新著中以六百餘頁「揭開你所不知道的八年抗戰」。齊邦媛教授讀後的評論是:「這本書簡直是我的知音…。我所記得中國人最有骨氣的時候,終於有西方權威學者寫出了當時中國真正發生的事情,給我們歷史的公道。」

麥克阿瑟將軍說過的「老兵不死,慢慢凋萎。」傳誦一代又一代。此刻我要以「老兵不死,精神永在」向郝柏村將軍及那一時代的將士們致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