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南山不寂寞

文/李瑞騰 |2015.07.01
1155觀看次
字級

文/李瑞騰

近日到台中逢甲大學口考一本博士論文,考場設在人言大樓,通知單上註明九○一室,來時匆忙,又要和其他委員敘舊,只覺室雅而新,頗有人文氣息,看來是一間可當會議室使用,又可研討上課,算是多功能的空間。中場休息,回轉身看到壁上掛著二張放大的照片,主角是年輕時期的朱炎院長;出去洗手,才在另一邊門旁看到「朱炎院長紀念研討室」的招牌,櫥窗內置放著朱院長書信、橫幅墨寶「滋華清流」、手書陶瓷「夢裡不知身是客」等。

我沒向主人多問,朱老師來這裡創院、創系、創所,在台北聚會之際常聽他說起,換句話說,逢甲的人社學院即是朱老師闢建的一片人文天地,那是一九九九年,他從台大外文系退休,除獲聘榮譽教授,且應聘逢甲,為該校高人言講座教授,兼首任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自此展開他南來北往的奔波歲月,直到他病了(二○○六)才停止。

此其間,他亦任英美學會會長、筆會會長,但和我關係密切的是蔡文甫先生創設的九歌文教基金會,他是董事長,我是執行長,開會、辦活動,常有機會聽他談家國現實之事,有時幾杯小酒之後,他慷慨高歌,竟至涕泗縱橫,我感覺到他有極深的憂懷。

朱老師出生山東,為流亡學生,一九四九年來台;卻能從澎湖防衛司令部子弟學校初中、員林實驗中學,一路讀到台大外文系、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文哲博士學位,堪稱不易;學成歸國,他回台大教書,亦曾到中研院任美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一九八四年任台大文學院院長,一九九二年曾借調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我在當研究生的時候,便讀過朱老師的《美國文學論集》、《期待集》,很佩服他對美國黑人文學的探討,那裡面存有對弱勢對少數族群的關懷,是一種人類的普世之愛;也讀到他對於台灣處境的關切,那建基於國難及離散的經驗所散發出來的深沉之痛,讓人感動;而這樣的情感,亦已化入他的小說和抒情散文之中。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朱老師因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我去參加了追思禮拜;周年忌時,由他的學生李有成教授主編的懷念文集《南山不寂寞》(「南山」是朱老師的字)出版,收有我專為此集撰寫的〈朱炎老師的筆下閃耀著母性的光輝〉,我原想寫成一篇主題探討,下筆後,盡想著他的人,竟只能敘寫了他通過諸多篇章所表達的母愛。

二○一○年二月,我借調台南,擔任台灣文學館館長,辭去本兼各職,當然也包括九歌基金會的事;朱老師辭世後,基金會特邀朱老師的高足高天恩教授接任董事長,以延續朱老師最關心的文藝公共事務;我任滿歸建,應邀重返基金會,天恩兄以我和朱老師長期共擔會務為由,堅辭董事長一職,建議由我接任,想到朱老師的風範,想到蔡先生設此基金會之善舉,我責無旁貸。

南山不寂寞。我特上網搜尋此間紀念研討室,原來啟用才幾天而已。我來口考,難道是朱老師召喚我來,耳提面命,要我把基金會的事務更用心用力做下去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