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二)

文與圖╲梁國興 |2015.07.01
962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梁國興

古樓蘭國──

一九○○年三月二十八日,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偶然在羅布泊西北岸發現一片古代遺址,它就是幾乎全部為流沙所掩埋的古樓蘭國(圖❶)。

樓蘭的最早記載出現在《史記》,裡面提到西元前一七六年漢文帝時期朝廷和匈奴的書信來往;證明西元前二世紀初就有樓蘭的存在了。由於處於中土和西域交流的重要位置,兩三百年間,樓蘭人為了擺脫漢朝以及其他國家的爭奪和統治,曾數度遷徙,更名為公尺蘭、鄯善、疏勒。

佛入滅後四百年左右,印度僧人進入新疆的于闐、公尺蘭、龜玆、樓蘭、鄯善和疏勒等地區進行傳教活動。西元六十年左右,佛教通過西域進入敦煌、瓜州,並沿絲綢之路向東傳播,東漢即深受佛法的影響。敦煌是玉門關和陽關內(圖❷)重鎮,在古代異常艱險的交通條件下,對當時的人來說,「西出陽關」意味著生離死別,「生還玉門」則象徵著重歸故土。

聲名赫赫的樓蘭從西元前二世紀建國,到西元四世紀消亡,經歷六百多年的歷史。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王國逐漸在世界上消失了!究竟什麼原因會消亡,到現在仍然是一個謎。

西元四世紀,高僧法顯西行取經,途經此地,他在《佛國記》以「上無飛鳥,下無走獸,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來形容樓蘭。

到了七世紀,唐玄奘從天竺西遊歸來,看到樓蘭國「城廓巋然,人煙斷絕」,玄奘眼裡的樓蘭,已成了一座空城。

樓蘭城內殘留最大建築遺蹟為佛塔(圖❸)和三間房屋(圖❹)遺蹟。塔殘高一○.四公尺,塔基呈方形,共三層,中間呈八角形,殘高二.二二公尺,塔頂呈圓錐形。

房屋建築遺蹟較為集中的有三處,在佛塔東南約六十公尺處的台地上,有三間房屋的殘蹟。根據一般寺院構造推斷,佛塔附近三間房屋應是佛殿無疑。這是樓蘭城殘留的最大建築遺蹟,也是殘留在樓蘭城中唯一的佛教殿宇遺蹟。

古高昌國──

高昌位於今日新疆吐魯番地區,是古時西域交通樞紐。這座馳名中外的西域古都,曾先後為麴氏高昌王國和回鶻高昌王國的王都。明初隨著回鶻王國的滅亡,這座歷經一千五百多年的龐大古城逐漸廢棄。

佛教何時傳入吐魯番地區尚無確切史料證明,但高昌國時期對佛教的篤信是無可置疑的。唐初玄奘法師取經路過這裡時,曾受到高昌王瞿文泰的盛情款待,並竭力邀請法師留居弘揚佛法一個月,玄奘法師為完成取經大任,力辭不就,以絕食相拒始得脫身。高昌古城有一處大型講經堂遺址,牆垣高台猶存,據考證就是當年玄奘法師講法的地方(圖❺)。

古城周長約五公里,分外城、內城和宮城三部分,殘存塑像和壁畫顯示出當年佛教文化的盛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