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唱愛 愛上一個 不該愛的人

文/林婉萍 |2015.07.01
109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婉萍

傷痕

演唱:林憶蓮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夜已深 還有什麼人

讓你這樣醒著數傷痕

為何臨睡前會想要留一盞燈

你若不肯說 我就不問

只是你現在不得不承認

愛情有時候是一種沉淪

讓人失望的雖然是戀情本身

但是不要只是因為你是女人

若愛得深會不能平衡

為情困 磨折了靈魂

該愛就愛 該恨的就恨

要為自己保留幾分

女人獨有的天真和溫柔的天分

要留給真愛你的人

不管未來多苦多難 有他陪你完成

雖然愛是種責任 給要給得完整

有時愛美在無法永恆

愛有多銷魂 就有多傷人

你若勇敢愛了 就要勇敢分

小朱是我大學同班同學,也是大三那年的室友。原本來自北部的我跟中部的她,壓根不會有碰撞,就在我們「同居」的那年,在她生命留下了這樣的曲折。

小朱是她爸媽晚年得女的寶貝,最小的哥哥都大她十幾歲,因此,她的行事作風很獨樹一格,甚至可以說是一位「神祕女子」。因為很多活動都看不到她的身影,她儼然像個獨行俠般隱居在大度山上,率性而任性地揮灑她自己的青春。

大三那年,我近距離觀察後才知道,她從來不上體育課,嚴格說來,她應該是夜行性動物,不到中午不會起床出門。有一天,我聽說她跟系上一位學長走得很近,已經交往一年。

那位學長阿龍我們都認識,有著娃娃臉的大男孩,中文系男生相較之下都顯得比較木訥、靦腆;不過,一旦交了女友,肯定是純情男子,體貼溫柔。小朱就需要這樣的呵護,她的幸福從她半夜挑燈寫情書給當兵的他,如此濃情蜜意。

我的橋牌社隊長恰好也是系上學長,巧的是跟阿龍也是同班同學。畢業後,阿龍抽中金馬獎遠在外島,而學長正好分派在台中當兵。休假日,學長常回學校找我練牌,碰到我不在時,就由小朱接待,因為他們有共同的話題——阿龍。

小朱的多情浪漫是天性使然,而我那位學長人稱中文系才子,文章信手拈來讓人愛不釋手,而且幽默風趣。久而久之,學長來的次數愈來愈勤,但,已不是來找我了,他愛上小朱的任性柔弱,小朱也從學長身上發掘阿龍沒有的睿智才情,這場「兵變」讓周遭的人都看傻了眼。

照說才子佳人總是美事一樁。學長退伍後,他們立即結婚、共組家庭。小朱想當師母,學長二話不說考上研究所,決心投入教職,婚姻之路原本就辛苦,何況學長必須住校努力打拚前程。不甘寂寞的小朱,腦袋裡本就沒有「實際」二字,當我們忙著找工作、上班的同時,她依然沉醉在小說裡小妻子應有的嬌柔姿態,照樣晨昏顛倒,白天沉睡,晚上起來一杯紅酒、一點音樂。她嚮往自己是張愛玲筆下「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長期的分隔兩地,小朱開始懷念憨厚耿直的阿龍,她打聽到阿龍退伍後在補習班任教,一直單身。小朱對感情的態度始終是「忠於自己、愛在當下」,就在學長研究所畢業的前半年,她堅持要離婚,奔回阿龍懷抱。學長無奈只好簽字離婚並退學,銷聲匿跡兩年後,才聽說他另組家庭。因為小朱的隨性而為,造成兩個同班同學這一生的不聞不問。

張愛玲說過:「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我原諒小朱,因為我認識的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她不是不愛學長,只是她更愛她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