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 腦麻兒〈三十六計〉倒背如流 本周學習達人:念安 & 念玫

文字/茱莉雅整理 |2015.07.01
1243觀看次
字級

文字/茱莉雅整理

提倡LQ學習法的戴維思老師,有一對四歲雙胞胎。這對雙胞胎兄妹,六個月零五天就早產了。當時妹妹腦部流血、情況一度危急,經醫生搶救並送保溫箱後,才救回一命,但已對腦部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因此,被醫生判定為腦麻兒,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並認為癒後不會太樂觀,可能終身無法像正常孩子一樣學習。

但本身為學習達人的戴維思,從小受西方教育影響,認為「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若只瞄準老鷹,可能什麼都沒有」。他不想被醫生的說法打敗,決定自行擬定感覺統合訓練培育計畫,和太太輪流陪著兩個早產兒玩記憶力遊戲,透過聯想、掛勾、圖像、諧音等方式,有效啟動孩子的腦部運轉,突破女兒學習的極限。

在戴維思夫妻不放棄的努力下,持續早療課程及感覺統合訓練,結果三年有成,如今女兒一切反應正常,不但和哥哥一樣就讀公立幼兒園,而且三十六計還可以順背、倒背、跳背如流,隨機考她「美國總統是哪一位?」「美國憲法第一條是什麼?」「爸爸寫過哪些書?」及各國的首都,她都能立即回答,毫不拖泥帶水,儼然就是個聰明伶俐的孩子。

戴維思提醒家有早產兒或腦麻兒的家長,千萬不要坐困愁城,只要善用下列方式,就能和孩子在遊戲中啟動頭腦的全方位功能。

.不要求孩子死記死背,而要善用情境教學,讓孩子有更多的趣味聯想。

.孩子學習新事物後,大人要盡量在不同場合多次複誦或舉例或譬喻,增加孩子的記憶力。

.多給孩子表現(表演)的舞台,同時也多以鼓勵替代催逼。

.當孩子暫時想不起來時,善用引導和提示,增加孩子答題的成就感。

●今天上午7:20~7: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