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三伏貼 冬病夏治改善鼻過敏

 |2015.07.01
12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台中慈濟醫院針對三伏貼研究顯示,三伏貼療法對鼻過敏症狀的患者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二十二療效,其中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改善最顯著,對其他症狀如眼癢、鼻涕倒流、呼吸不暢、嗅覺降低、眼紅等也有改善。

慈濟醫院昨指出,所謂「三伏天」,是指農曆夏至以後的三個特定日子,第三個、第四個與第五個庚日分別稱之為初伏、中伏與末伏,總稱「三伏」,這是一年四季中,陽光熱度最強、照射時間最長的時候。

研究也指出,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平時多食用冰品、茶葉、咖啡及水果,且易因天氣變化、早晚溫差、灰塵、塵蹣、冷氣等因素誘發,顯示飲食習慣、溫度變化、生活模式與空氣品質可能是影響免疫功能的重要因素。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敷貼三伏貼期間,盡量不要從事激烈易流汗運動、忌食生冷刺激物、禁泡冷水等,以免影響療效。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強調,三伏貼療法是體現中醫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概念,並非常規必要的治療手段,不應盲目誇大功效。

伍崇弘指出,中醫師應依不同體質,配合適當的敷藥材料或建議適當療法,並提供正確的中醫飲食宜忌衛教,配合生活的作息及飲食習慣的調養,才是事半功倍的養生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