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妥協的藝術

 |2015.07.01
1442觀看次
字級

今天七月一日,全球都會發生一些大事。台北時間上午七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即格林威治時間六月三十日二十三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全球將增加一秒,即閏秒。電腦專家擔心多了一秒,電腦系統可能故障或超載,影響股市交易。

「秒殺」一詞用來形容快速發生的事,譬如連假前的火車票,開放網購一秒內賣光。一秒是極短時間,看似無關緊要,「秒殺」則告訴人們,可能是關鍵的一瞬。格林威治時間二十三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過後,不是零點零分一秒,而是五十九分「六十秒」。晚一秒開始的七月一日,希臘還債時間依舊到期,會因倒債讓國家「破產」嗎?

看起來不會。因為倒債前夕,原本最堅持希臘實施撙節的德國改口了,總理梅克爾呼籲歐盟妥協。她強調,希臘國債危機當頭,歐盟需展現妥協能力。但她也不忘警告「歐元衰敗,歐洲也會失敗」,歐盟須堅守原則。

希臘與國際債權人的紓困談判破局,歐洲央行不再增加對希臘金援,希臘被迫實施資本管制,脫歐危機愈演愈烈。全球股匯市震盪走低,閏秒那「一閃而過」的時間,如果把曲線圖拉長來看,可能是劇烈鋸齒狀,有瘋狂拋售,有逢低買進,波濤洶湧。

「一閃而過」的念頭讓人「當下」做出重大決定,成敗都可能。被形容為「衝冠一怒」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會因多一秒而冷靜下來嗎?

齊普拉斯提出的經改方案,被債權人改得面目全非。一氣之下,決定把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條件交付公投,被認為是不智的交付民粹。梅克爾妥協了,因歐元區與歐盟都不堪希臘「倒下去」的致命一擊。齊普拉斯算準這一點,這是他敢不妥協的籌碼。妥協是個政治藝術,如何「得寸進尺」,是否「退一步海闊天空」,要看談判手腕,且要以前瞻的思考為基礎。

今天七月一日,香港回歸大陸十八周年。泛民主派舉辦遊行,爭民主,要特首梁振英下台。從占中到政改夭折,爭的是特首產生方式,但幾百天下來,又回到原點。有媒體評論:「民主遊戲如果追求零和,最後結果不是兩敗俱傷,就是毫無所得。」

用台灣慣用語「整碗捧去」來看,泛民主派不願先「得寸」而後「進尺」,追求「要就全部,要不都不要」。這也許是一種談判策略,但顯然沒有成功。至於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衝冠一怒」是媒體用的詞,他也許怒而冷靜,操弄民粹以換取妥協空間,因此鐵娘子梅克爾也只好讓步了。

梅克爾說:「失去達成妥協的能力,歐洲也輸了。或許我們短期可放棄原則,也許可說『就讓這一次吧』。」但她警告:「以中長程來看,這對我們(歐盟)不利,因我們在國際上會變得不再重要,我們的團結會消失。」

反過來看,希臘雖短期「獲利」,但若無法改革,中長程來看,每次國債屆期都要談判,挑戰已感不耐的歐盟的容忍度。若堅持對抗,導致歐元區鬆動,經濟下滑,希臘本身會更受重創。

香港追求民主,也不妨停下一秒,思考短中長期的進程。一秒之間,一個轉念,局面也許就不同了。沒有妥協的零和遊戲,「整碗捧去」,從來未曾被認為是高明的政治藝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