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勞工 擬62歲退休

陳忠賢 |2015.07.01
128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統計」,針對四十五歲以上民眾的工作狀況及退休規畫調查顯示,台灣高齡化愈來愈明顯,中高齡工作者平均五十二點五歲,規畫退休年齡六十二點四八歲,顯示退休年齡遞延,未規畫退休者增加。

另外,有工作的中高齡人口中有七成已規畫好退休後固定經濟來源,有趣的是,雖然規畫靠「子女奉養」僅百分之七點八,但實際調查發現,多數還是靠子女奉養。

這項調查是在去年十月進行,結果顯示,近十年我國四十五歲以上的人口約九百五十五萬八千人,增幅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一二,平均年齡五十九點九歲,其中屬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五十五到六十四歲者增幅最高,達百分之七十九點九二。而四十五到六十四歲中高齡人口中,有工作者平均年齡為五十二點五歲,有百分之六十七已經規畫好退休年齡,平均預計六十二點四八歲退休。

本次也調查中高齡無工作或失業者進入職場意願,去年十月無業之中高齡者計二百六十七萬人,其中有一成一會再投入職場,其餘近九成、二百三十多萬人沒有工作計畫。無工作計畫者女性近七成,主因為料理家務(含照顧家屬)及年齡偏高求職不易。

未來仍要工作者,近七成希望政府修訂工時相關規定,提高彈性,使廠商願意多雇用中高齡勞工;希望加強「就業媒合」與「職業訓練」比率,分別為五成六與四成八。

退休經濟 仍靠子女

至於退休後要靠什麼收入生活呢?調查顯示,在已規畫好退休後固定經濟來源,其中百分之三十點七四預計以「本人跟配偶退休(伍)金」為主;其次為「勞保老年給付」占百分之二十九點六;第三為「儲蓄(含利息)」占百分之二十點八七;想讓「子女奉養」的僅百分之七點八。

但主計總處同時也調查,已邁入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有固定經濟來源者,發現全體二百六十九萬三千人中,主要經濟來源卻是以「子女奉養」占百分之二十八點五五居多,「本人及配偶退休(伍)金」僅排第二占百分之二十二點八四,「社會救助或津貼(含老農津貼、國民年金老年給付等)」占百分之二十一點七三排第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