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兄弟姐妹 下

文/郁思 |2015.06.30
967觀看次
字級

文/郁思

小妹小我十四歲,小弟差我十五歲。原是我們家最聰明的么兒么女。小妹大學畢業申請到美國大學直攻博士。這麼多年後我們一直不知道是外在的刺激還是內在的遺傳,讓她一年後精神失常。

才二十三歲的小妹,走上了一生跟病魔糾纏的艱苦道路。

每年回台灣到療養院去看她,她抓著我的手,姐姐妳是來帶我回家的嗎?

那一聲「姐姐」是極端沉重的負荷,重得腳上綁縛了千斤石邁不開腳步。我淚水漣漣,內心嘶喊,小妹,但願我能替妳住幾天醫院!

年過六十五歲的小妹,因為長期藥物的副作用,現在記憶力嚴重衰退;這毋寧是她的幸運。那一生不堪回首進出醫院打針吃藥,嚴重時捆綁手腳的淒慘歲月,能忘記就是福氣。

現在請了一位印傭照顧她。把她打扮得乾淨整齊,養得白白胖胖,一副富態女子的模樣。是記憶裡小妹最美麗的容顏。牽起她的手跟她說話問好,她笑著點頭。問她我是誰,她吃力的發聲「大姐」。她日漸困難的發音裡這句模糊不清的大姐,是根小小的針刺觸動我內心纖弱的神經,欣慰裡帶著痛楚,痛楚裡帶著更多的欣慰。到底她現在過著正常的家居生活,不再是病院裡盼著姐姐帶她回家的病人。

聰明過人的小弟,小學五年級就自編自畫,一本本漫畫小冊子是同學爭相閱讀的書冊。高中開始接觸英文課,高三竟然出版了淺陋的英漢字典。也是高中時期交了些邪道的朋友,青春叛逆讓父親多次跑派出所,讓母親流了多少淚水。晚年的母親常常嘆息:沒有這兩個小的就好了!

如今年過六十的小弟,望著堆在牆腳布滿塵埃的英漢字典頻頻嘆息。感嘆青蔥歲月已逝日子蒙塵難除。思想還是偏激,但是已經虔誠皈依上帝。電話裡說,我和小姐姐同住一個屋簷下,我們現在是相依為命。還說要帶小姐姐去教堂讓上帝救贖她的靈魂。

翻開五十年前那篇〈兄弟姐妹〉,字裡行間洋溢著的青春永不再現。人生的道路上歷經不同的顛躓播遷,容顏不再清麗,滄桑的臉面呈現著對人世的慈愛和悲憫。步履不再便捷,蹣跚行走的腳印踏出開闊敞亮的胸襟。

當年光潤鮮亮的奶油,被歲月凝練為成熟的乳酪,形體儘管不同,養分從未流失。

大弟和大妹叫我姐姐,二弟一個拖長的姐……呀!小弟小妹還是叫我大姐。

叫喚的啼聲不再有公雞司晨的宏亮,穿越時空添加了情感的綿遠流長。我們是永遠的兄弟姐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