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花事微言何須待零落

文與圖/陳牧雨 |2015.06.30
1850觀看次
字級
牡丹 牡丹花,原本是國畫常見且很受歡迎的題材。可是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原本就不適合牡丹的生長,因此,早期在台灣是看不到牡丹花的。偶爾會在花市看到號稱牡丹的花卉,其實都是外國進口的芍藥,而不是真正的牡丹。 圖/陳牧雨
木芙蓉 成功國宅有一個廣場,這個廣場,種了一排木芙蓉。木芙蓉是一種很奇特的花朵,早上開的時候是白色的,到中午變成了粉紅,到傍晚花色轉成深紅,然後枯萎在花蒂上,就像喝酒的人,臉愈喝愈紅,所以木芙蓉又有「醉芙蓉」之稱。 圖/陳牧雨
大花紫薇 每年五、六月是紫薇花開的季節。這紫薇花包括一種長得很高大的大花紫薇。 圖/陳牧雨

文與圖/陳牧雨

牡丹

牡丹花,原本是國畫常見且很受歡迎的題材。可是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原本就不適合牡丹的生長,因此,早期在台灣是看不到牡丹花的。偶爾會在花市看到號稱牡丹的花卉,其實都是外國進口的芍藥,而不是真正的牡丹。

後來,高海拔的杉林溪藥花園種植了許多的盆栽牡丹,成了台灣唯一可以欣賞牡丹的地方。

有一年,我帶一群學生到杉林溪欣賞牡丹,由於來得有點遲了,已經到牡丹花開的末期。整個藥花園的牡丹凋零將盡,很多都只剩下幾片殘瓣掛在枝頭搖搖晃晃。大家都很失望,沒見到牡丹的繁華景象,卻看到凋殘欲盡的悲涼!

回來後整理照片,讓我想起了文益禪師的一偈:「擁毳對芳叢,由來趣不同。髮從今日白,花是去年鴻。豔冶隨朝露,馨香逐晚風。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

說得也是,「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可是,畢竟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確實是需要看到繁華落盡,才能體會萬事皆空的道理。

於是,我把這一偈連同殘花的照片貼上臉書。

有一個學生這樣回應了我的貼文:「我們又學到了一件事,原來殘花也自有其凋零的美麗!」

大花紫薇

每年五、六月是紫薇花開的季節。這紫薇花包括一種長得很高大的大花紫薇。

我住家附近成功國宅郵局前面就有一排,約莫有二、三層樓高。而我,每個星期都會有一天從樹下走過。

每到花開季節,樹冠上都會開滿了密密麻麻的紫色花朵,甚是美麗!

而我每次看到,心裡都會想哪天要帶相機來拍照。就這樣,我每個星期經過一次,所以也每個星期想要來拍照一次。

直到有一天又從樹下走過,又看到滿樹冠的紫色大花,突然驚覺,就這樣過了四、五年,居然一次也沒拍成!

於是,這次我不再拖了!回家後趕緊拿著相機就出門,年紀大了,歲月是經不起這樣蹉跎的!

我談起了這件事,有一位朋友說她天天在成功國宅的郵局進出,怎都沒看過我所形容這樣漂亮的花朵!

我想,如果我天天經過,而不是一個星期經過一次,說不定我也因為習以為常,而不能感受到它的美麗了!

或許,我們該環顧一下我們的周遭,是否有因為習以為常,而被我們忽略的一些美麗的事物!

木芙蓉

成功國宅有一個廣場,這個廣場,種了一排木芙蓉。木芙蓉是一種很奇特的花朵,早上開的時候是白色的,到中午變成了粉紅,到傍晚花色轉成深紅,然後枯萎在花蒂上,就像喝酒的人,臉愈喝愈紅,所以木芙蓉又有「醉芙蓉」之稱。

這一排木芙蓉,剛好種在一排長椅的後面。

剛開始,成功國宅的住戶,都會帶小孩到廣場來聊天。大人坐在長椅上,小孩就在廣場嬉戲!

後來,年輕人愈來愈少,老人愈來愈多了,最後,終於變成全是老人聊天的所在。

接著,漸漸的,老人都坐上了輪椅,而且都由外傭陪伴,於是椅子上變成坐滿了一排外傭,每個外傭前面都有一輛輪椅,輪椅上坐著一位老人。這時,老人已經無法言語,各個面無表情,有些身上還插著管子。

一到秋天,長椅的上面,多了一排會變色的美麗花朵。由於花朵只開一日就枯萎,似乎在對著老人訴說著生命的短暫與無常。

只是,我偶而會想到,老人對生命的短暫與無常的體會,還需要有人提點嗎?

或許,這些景象,是在提醒路過的我,生命原本就是無常與短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