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再見故人

文/趙曉寧 |2015.06.30
1393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多年前,我曾經採訪過楊惠姍與張毅,也與他們聊過許多次。沒想到從那時到現在,一晃眼已有近二十年不見了。

那時候,琉璃工房才創立沒多少年,兩人雖然已在台中設立了據點,畢竟還是十分辛苦的階段。但幾次聊天,我對他們的印象都非常好;一個風趣,一個真誠,每次談話,都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記得當時張毅在談到楊惠姍時,曾經說了個例子:「我就像那個在地上畫線的人,楊惠姍則是那個跑者;我線畫到那裡,她就一定會跑到那裡,不管有多遠、多辛苦,她都會跑到底。」我這才恍然:原來楊惠姍投入那麼大的心力去成就琉璃,就是這樣的精神。

聽張毅說他母親八、九十歲了還能劈腿;聽楊惠姍談她剛接觸琉璃的糗事,都讓我印象深刻。但最讓我難忘的,是這個昔日紅極一時的大明星,竟然非但沒有身段,而且還很寬厚。

有一次,我的一個晚輩正好跟我一起去。還在讀大學的他,雖然體型高大卻很靦腆,回答別人問話時,一個不小心就把桌上的茶杯打翻。茶水直淌,而且偏偏就流向穿著淺色衣服的美女,把她身上的長褲也打溼了。

我的晚輩尷尬極了,拚命道歉,我這個帶他來的人也很不好意思。可是,楊小姐倒是處變不驚;她帶著微笑告訴我們:「沒關係,沒關係,遇水則發,對我們做生意的人來說這是好事呢。」一句話就把所有的尷尬全化解了。

被人潑了一身水,即使是不小心,一般人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點慍色,楊惠姍卻一點也沒有,還用一句話幽默解套。她的寬厚,讓我那個輕易不稱讚人的晚輩到現在還很難忘,還很「文青」地告訴我:楊惠姍在我生命中永遠是一抹濃濃的色彩。

相隔多年,再次見到他們倆是在台中惠中寺,我幫他們的講座擔任主持人。可是,如今已是全球知名藝術家的惠姍已經認不出我了,張毅則告訴我:妳不知道這些年我們經過了多少滄桑。

我當然有點難過,但轉念想想,有什麼好難過的呢?自己何嘗不是也記不起許多曾經採訪過的人?

多年未見,台上兩人的丰采依舊,不過卻聽說,惠姍一隻耳朵已失聰,張毅也才動過心臟的大手術,人世真是無常。我暗自感嘆,也默默祝福他們。(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