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徵文 給你的信 信紙上的溫度

文/雷夫 |2015.06.29
835觀看次
字級

文/雷夫

「信不過就是紙而已,即使燒掉了,會留在心裡的還是會留下,信就算保留著,不會留在心裡的,也就不會留下了。」──《挪威的森林》

真的是這樣嗎?打開某個抽屜,裡面放著從小到大收過的許多信,彷彿時光隧道般,那時電腦才剛普及,手機正要問世,e-mail尚未取代手寫信,每次逢年過節、生日考試,總是會收到朋友同學的信。

還記得第一個綽號的由來,是寫在生日祝賀的信封上。還記得第一次的別離,是寫在交換卡片上充滿不捨的珍重再見。也還記得第一次收到的告白,是寫在淡淡香味的信紙上。

而看著這些信的同時,總讓人想起寫信的人。被遺忘的摯友們,曾經很要好,但現在各奔東西。從前很親密的對象,現在已經沒有任何關係。甚至是曾經同窗一同學習的同學,現在卻不在了。每每翻閱這些信,總讓人感慨萬千惆悵不已。

但翻閱著各式信箋的同時,看著每張信紙、每封信的樣式,也讓人想起寫信人的個性和模樣來。喜歡動物的她,總是撫摸著校狗的身影,信封上不忘貼上了小狗貼紙。不苟言笑的他,就連信紙都是簡潔的白。熱愛哲學的她,不忘在信紙上附註人生哲理。幽默風趣的他,連在信中也還要揶揄你一番。每個人的樣貌,彷彿都在信中呈現了出來,不禁讓人莞爾一笑。

不過曾經信上的千言萬語,時至今日都被智慧型通訊軟體給取代了。濃縮的祝福,只剩Facebook上「生日快樂」四個字。說不出口的話,只留在LINE裡被已讀不回的「最近好嗎?」現在的人幾乎都不寫信,也許還會收到祝福的訊息,但卻再難以感受到信紙上的溫度,以及親筆書寫的熱情。

也因此,寫信好像成為了一件更慎重的事情。前幾日看母親為了連絡舊友,在精挑細選的信紙上,寫滿了問候之情。儘管她們有著彼此的電話,也擁有及時的通訊軟體,明明可以一指搞定,並且馬上得知好友的近況,卻仍寫信緩緩告知思念之情。也許只有寫信,才能完整的說出那些想說的話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