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兄弟姐妹上

文/郁思 |2015.06.29
1316觀看次
字級

文/郁思

五十年前寫過一篇題目為〈兄弟姐妹〉的文章。那時臉面沒有紋路心思單純白淨,大家都年輕得像奶油般光潤鮮亮而又充滿營養。弟妹們以公雞司晨的宏亮啼聲,大姐,大姐的叫喚著我。

五十年過去了,走過的歲月一樣長,生命的軌跡卻分歧出五顏六色各自不同。

大弟小我兩歲,心性仁厚慈悲個性就有些軟弱;但是極有恆心毅力加努力。讀高中的時候,每天早起在眷村狹窄的前院朗讀背誦英文課本。下雨天穿著雨衣照樣朗朗誦讀。對門鄰居說,你們家大哥是要出國留學吧!

那個年代出國在我們家是攀爬天梯的夢想,大弟憑著他的努力加毅力,自己爬上了天梯的繩索。

他到澳洲學紡織,學成返國在一家頗有名氣的紡織公司任職。兩年後他自己組公司,做得有聲有色。

四十五歲剛過卻突然中風。他說,姐姐,我這一跤摔得好慘。

商場上養成的喝酒抽菸打牌的壞習慣都被中風吹得四散飄落。以他一貫的毅力恆心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規律得像機器人按部就班。

沒有想到這中規中矩的步道裡會走出了離婚的岔路。

他百般委曲求全,像犯了過錯祈求母親原諒的兒子般,終究挽不回太太的心。確定太太在美國有了同居的男朋友,才大夢初醒、徹底絕望。

我已在美國居住多年,每次回台灣住大弟家,聽他大聲哼起:「我好比淺水龍,困在沙灘,我好比籠中鳥,有翅難展」的戲詞,都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

一場噩夢過去後,大弟再次振作。他拖著歪跛的右腳,舉著顫抖的右臂,天天爬山運動風雨無阻。電話裡跟我說:姐姐,我告訴自己,一天不運動,就減少一天的生命。

回台灣我跟他一起爬山行走,我累得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他老遠跛行在前叫喚著,姐姐,妳要多運動啊!身體比什麼都重要。

那年我大病初癒,他買了補品來看我。同樣如父親對女兒的叮嚀:大姐,這些補藥一定要吃,「身體比什麼都重要。」

我的汗水和著淚水分不清。

這些年大弟得了食道癌,受盡了化療放療的折磨,身體一年不如一年。每年一次回台灣,難免聽到他唉聲嘆氣。氣盡管嘆,他說全身疼痛的地方很多,不痛的地方就還是要動。那困在沙灘的淺水龍,圈在籠裡的籠中鳥永不放棄希望。

他永遠是我不屈不撓的大弟。



差我八歲的二弟初中畢業就因為家境艱困而投考空軍幼校,開啟了他一生軍旅的門扉。他圓圓臉深邃眼,初看不太像我們家的孩子,倒有點外國血統的面貌。

二弟從幼校到官校到參謀大學、戰爭學院,一路學習一路晉升;以空軍中將退休。

二弟生性樂觀,加上軍旅說一不二的長期訓練,一出口有一股豪邁的草莽氣息。他見多識廣,任何場合都是談話的中心人物,摻雜著些許幽默笑語,滿桌人嘻嘻哈哈,像二弟的口頭禪:非常愉快!非常愉快!誰能不愉快呢?他那樣爽朗如萬里晴空的翱翔,把人們都帶上歡樂的高峰。

年過七十的二弟,聲音宏亮如昔,笑容愉快如昔。將軍威儀的臉面增添了幾許祥和慈愛,抱著孫子笑得滿頭白髮晃動。

前年他回大陸老家尋根,去看看父母成長的地方。當年窮鄉僻壤的小鎮如今已經繁榮興旺。因為是將軍,接待他的都是地方上頗有名望的人物。一次聚會,二弟跟他們談起,這條河上如果建一座橋會為人民帶來更多方便。

回台灣半年後,便民的一座橋梁就完成了。信及照片寄給他,他高興得手舞足蹈。連連說著:太好了!太好了!接著是他的口頭禪,非常愉快!非常愉快!



大妹小我十歲。小時跟我擠一張床,冬天冷夜漫長,我擁著她入眠,像母親護著怕凍著的女兒。漸漸長大的她,出落得水靈秀麗,臉面有一份觀音菩薩的雕琢影像。

也是四十多歲第一次中風。我飛去加州看她,病床上她兩行清淚,姐姐哽喉頭叫不出來。

第二次中風後,人瘦了一圈,走路靠四輪助行器。情緒失控時電話裡向我哭訴。那一聲「姐姐」伴隨著顆顆淚珠,是天地間沉重的呼喚,是生命長河裡黯淡的水滴。

歷經時光洗煉她漸漸走出了陰影,接受了既成的事實。「姐姐」的叫喚聲輕飄了起來,有時還透著些歡欣。

病痛帶給她最大的獲益是她心境的轉變。

以前是非常計較得失的。年輕跟我擠一個床鋪時,總叫嚷著,妳是姐姐,該多做些家事!

父母過世一點微薄的遺產,她跟弟妹爭得緊。女生為什麼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我就是要我該得的一份。媳婦是非常能幹的現代女性,她雞蛋裡挑骨頭這樣那樣的嫌她不好。

如今她大徹大悟,生命是脆弱而無常。心思開啟了一扇天窗,窗外豔陽藍天白雲,世界如此美好,凡事無需斤斤計較。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包括對媳婦的稱許「什麼都好!」

不再計較得失的她,經常還有一句話:我們現在很有錢。

她那點錢是普通人眼中的雞毛蒜皮,是富人眼裡的塵蟎輕如飛煙。她說,我有一間房子住(很小三房一廳別人眼裡的蝸居),不愁吃,不缺穿,就是有錢人。

所以台北眷村搬遷改建成新的大樓,一戶三千多萬的房子,我和大妹毫不考慮簽好放棄繼承權。看到許多報導上法庭爭錢爭房子的親人弄得短兵相接敵我鬥爭。我們兄弟姐妹一團和氣的維繫著彼此的親情,真是上天的恩賜。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