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DIY Q版獨角仙和青蛙

文與圖/王良傑、陳志鵬 |2015.06.29
5096觀看次
字級
觀察獨角仙後再製作,是首要工作。圖/王良傑、陳志鵬
青蛙作品,輕輕用食指在壓跳位置一按,就會彈跳了。圖/王良傑、陳志鵬
Q版的獨角仙,色彩十分亮麗。圖/王良傑、陳志鵬

文與圖/王良傑、陳志鵬

這是利用桃花心木內果皮製作的Q版生物系列作品。你可以製作甲蟲系列,或者會動的青蛙作品,當指壓青蛙的腹部側邊後放掉,青蛙會跳起來,只是它是橫著跳的。

本文示範的獨角仙是Q版的趣味性造型,並沒有很準確的表現獨角仙的原貌。你可以在背部貼上兩片薄膜,作為後翅;在上方增加兩片桃花心木內果皮做為前鞘翅,並讓後翅微微的在前翅下方露出一些,這樣會更為真實與細緻。

雄獨角仙成蟲的頭部有一支兩邊對稱、再雙分叉的觭角。獨角仙在六月正值交配季節,常見牠們成群出現並吸食光臘樹的樹液。可以將死掉的標本撿回觀察,或從昆蟲寵物店觀察獨角仙的身體細節,畫下這些細節後,可以利用現有的植物材料,組成一隻獨角仙。

如果可以的話,把獨角仙翻過來看看牠的六肢位置。獨角仙和其他昆蟲一樣,六隻腳位在胸部,不過頭、胸、腹的分區很特別,很多人會把牠的前胸誤認成頭部。正確而言,前腳的位置,是位在前胸的地方,你不一定要模仿示範的作品,不妨將前腳移到正確的位置上,這樣才展示出你對獨角仙有更正確的認識。

工具:剪刀、保麗龍膠、立可白、彩色筆或壓克力原料。

材料:桃花心木內果皮一片(獨角仙主體)、雞母珠種子二粒(獨角仙眼睛)、大王椰子葉鞘剪成八小片(獨角仙的觭角與四肢)。

作法:

一、觀察獨角仙成蟲標本或上網找圖片。將桃花心木內果皮剪成獨角仙的身體形狀。

二、將大王椰子葉鞘剪成觭角與四肢的形狀,稍微折曲一下,貼在身體上。獨角仙每隻腳的前端有鉤爪,可以用來緊緊鉤住樹木。你可以很簡單的將大王椰子葉鞘剪成腳,或者花一些工夫,找出帶有小刺的植物的莖來做為牠的腳,會更逼真。

三、雞母珠種子當作眼睛,上膠後貼上。要注意,雞母珠種子有很強的毒性,誤食後會中毒。如果不喜歡紅、黑色相間的雞母珠,也可以改用褐黑色的盒果藤種子,或者白黑色的倒地鈴種子來製作,會更傳神。

四、製作青蛙、裁剪四肢造型時,別忘了青蛙是前肢四指,後肢五指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