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天主教 攜手對話

人間社記者心盂梵蒂岡報導 |2015.06.29
3968觀看次
字級
滿普法師(左一)、妙西法師(左二)及覺泉法師(左三)代表致贈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英譯本給教宗(右)。圖/心盂提供 (人間社)
教宗與出席梵蒂崗「佛教與天主教對談研討會」的各國家與地區代表合影。圖/心盂提供 (人間社)

【人間社記者心盂梵蒂岡報導】「梵蒂岡宗教對談理事會」紀念成立五十周年,邀請美國紐約、華府、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等五大區的四十餘位佛教和天主教代表,前往梵蒂岡「瑪麗亞會議中心」,進行為期一周的「佛教與天主教對談研討會」,研討主題是兩大宗教針對「知苦、解脫、融合」等面向,依傳統到現代的觀點演變,分組進行探討、交流。佛光山由紐約道場住持覺泉法師、美國佛光出版社執行長妙西法師、芝加哥禪淨中心監寺滿普法師代表出席,其他亦有來自斯里蘭卡、泰國、柬埔寨、中國、韓國、日本等佛教代表與會。

由梵蒂岡宗教對談理事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Interreligious Dialogue)和美國天主教主教(United State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共同主辦的「佛教與天主教對談研討會」,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梵蒂岡舉行。

教宗:改善紛擾世界

二十三日開幕式,由擔任梵蒂岡宗教對談理事會主席的羅馬教區拖倫(Jean-Louis Tauran)樞機主教主持;翌日,教宗方濟特別於教廷迎賓廳會見全體與會者。「一直以來,我們彼此討論如何透過合作,共同改善這個紛擾的世界。」教宗表示:「這場博愛的訪問對話,是非常友好且有益的,雖然此刻仍有一些戰爭和仇恨,各位能出席對談研討,即象徵成為和平與友愛的種子;感謝大家,並願上帝保佑你。」

隨後,教宗向與會者一一握手祝禱;佛光山代表親贈琉璃佛手一座及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英文版予教宗,表示敬意。教宗歡喜接受各地代表致意後,臨行前,笑容滿面地表達對此次對談研討會的祝福和期許。一行人並由專人引導參觀西斯廷教堂、梵蒂岡博物館、聖彼得大教堂等地,一睹天主教聖地的雄偉莊嚴。

早課、彌撒 跨宗教體驗

一周會議期間,每天上午的佛教早課修持及天主教彌撒,讓與會者體驗各宗教的唱誦及儀規,隨後展開多項主題研討及座談。

妙西法師以「從人間佛教看融合的意義」為題發表演說,提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四點見解:一、佛教希望人我和諧,不希望彼此對立。二、佛教希望同中存異,不需要異中求同。三、佛教希望中道緣起,彼此互相尊重。四、佛教希望和平共存,不希望殺戮戰爭。由於內容充分闡述人間佛教思想的包容性及尊重性,二十分鐘的演講,獲得天主教代表的熱烈回響。

最後的綜合討論報告及閉幕式,除了五大區分派代表報告未來的合作方案及願景,並達成共識,包括:一、加強區域性往來合作;二、結合雙方青年合作往來;三、加強環保、氣候變遷的認識和防範;四、雙方宗教資源共享、對談研討;五、彼此正確認識、友好往來,能為不同宗教的尊重往來,樹立良好典範。

為期七天的「佛教與天主教對談研討會」雖然圓滿閉幕,但兩大宗教致力解決人類苦難的工作永不停歇,希望未來透過多項合作,更加延續佛教和天主教長久以來的友誼,讓和平、慈悲的力量遍滿美國各地。

小檔案

梵蒂岡宗教對談理事會

成立於1964年5月19日,原為「非基督信徒祕書處」,1988年6月28日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改為梵蒂岡宗教對談理事會。主要任務是推動天主教會與世界上其他非基督信仰的宗教團體對話、交流與合作,以增進人類的福祉及促進世界和平。

理事會除了定期在梵蒂岡舉行全體會議,另視特別需要,在梵蒂岡或其他地方召集臨時會議或舉辦國際會議。會議的結論或建議,除了向教宗呈報,也依需要通報世界各國的教會及有關團體。教宗通常會在全體會議期間接見所有與會人員。

2007年,天主教台灣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獲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為梵蒂岡宗教對談理事會成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