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再論死刑存廢問題(三)

文/慧開法師  |2015.06.28
116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肆、「廢死」就是「文明」?非也!社會沒有兇殺案,大眾免於恐懼,這才是文明!

六月七日《中國時報》報導:針對台灣槍決六名死囚,「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明抨擊說,死刑並無法帶來正義,這是一項人權倒退的決定,透露政府「政治算計」,欲藉此平息眾怒贏回民心;歐盟也發表聲明,表達反對立場,呼籲台灣立即暫緩執行死刑。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透過聲明表示,民眾對於無辜女學童慘遭殺害,憤怒萬分,完全可以理解,犯下這起駭人罪行的加害者也應面對司法的審判,但是「死刑從來就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

聲明中說:「這項執行死刑決定是政府的政治算計(political calculations),旨在平息眾怒,贏回民心」,這項決定展現了政府「政治領導的失敗(a failure of political leadership)」。聲明表示,執行死刑無疑地不符合台灣政府長久以來宣示要廢除死刑的目標,呼籲政府必須停止將死刑做為「政治工具」。國際特赦組織強調,沒有任何可信的證據顯示,死刑比其他刑罰能更有效預防犯罪。死刑違反《世界人權宣言》揭示的生命權,是最殘忍、最不人道且又有辱人格的懲罰。

以上這些言論不但模糊焦點、似是而非,並且明白地表露出西方人高高在上「自以為文明」的「鴨霸」嘴臉。空言高談「正義」與「人權」,到底是誰的「正義」與「人權」?極其荒謬的是,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的「正義」與「人權」,從未得到那些自詡為正義人士與團體的聞問與關心。

誰說「死刑並無法帶來正義」?那麼「廢死」就有正義了嗎?對於被害人、被害人家屬與廣大的社會大眾,就現階段台灣的主客觀環境而言,我認為死刑是「最起碼的正義」,而真正的正義只有在無盡的時空中,透過未來的因果去酬對。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前面才說兇手應面對司法的審判,接著又說「死刑從來就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他居然還敢說他完全理解民眾的憤怒,這分明是貓哭耗子假慈悲,我認為他根本就無法理解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無法彌補與化解的痛,也無法理解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心理感受,而只是以一種高傲的姿態對台灣政府下指導棋。

我必須指出,「死刑從來就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這句話根本就是愚弄社會大眾的「詭辯」;首先要搞清楚,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如果說是要用「死刑」解決社會上種種「兇殺案」的問題,那可是「牛頭不對馬嘴」;我從來不認為「死刑」可以「解決」人類社會的「兇殺案」問題,就像是我從來不認為「現代醫療科技」可以「解決」人類社會的「身心健康」及「生死」問題。

社會上種種殺人案件,本來就不是「死刑」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不管是仇殺、情殺、財殺、謀殺、隨機濫殺等等,其根本原因與動機並不是上周專欄文中,苗博雅引述日本的一項研究所指出的社會心理因素,而是出自眾生的無明。

我認為死刑是針對兇殘、冷血的殺人犯的一種「對治」法門與「教育」手段,提醒那些現行殺人犯與潛在殺人犯,他們必須對自己的犯行承擔完全的責任,必須「以死謝罪」來對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表達真誠的懺悔,從而化解恩怨,而不是逃避與推諉,讓亡者的怨氣無止境地延續下去。(讀者可以參閱我去年寫的文章)

另外,倪偉平信口一言就給台灣政府扣帽子,說槍決六名死囚是「政治算計」,是「政治領導的失敗」,這分明是公開地干預台灣內政。話說回來,任何一個政府「平息眾怒,贏回民心」,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何「政治算計」之有?難道要搞到民情鼎沸、天怒人怨,才能顯示政治領導的高明?(待續)

各位讀者如果想要索閱〈從生死關懷觀點對死刑存廢問題的反思〉全文PDF電子檔,可以傳email到hlchen16@hotmial.com台灣生死輔導學會祕書陳小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