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5.06.28
9617觀看次
字級
依來法師
蔡青樺居士
林宏弦居士
朱倚諒居士
林金瑩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主題「慈悲的真義」,由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主持,教導大家如何將慈悲落實生活、共創幸福人生。

「慈悲的真義,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依來法師提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五十多年前創立「大慈育幼院」,接引家境困難的孩子來就學,以悲心引導走向人生正途,如今已有八百多人在社會服務;在宜蘭弘法時,也義不容辭接手「仁愛之家」,讓幾百位老人得到安養。他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取之不盡的悲心,應該開發出來造福人群,慈悲的力量很大,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突破,星雲大師即是最佳的身教。

身為泰雅族頭目、在育幼院長大的朱倚諒談到,小時候上學都有新制服與新鞋子,師公星雲大師與老師們給予大家滿滿的愛,讓身為大慈的孩子覺得很驕傲、也很幸福。他表示,記得有次扶著老太太過馬路,自己深深體會到,原來幫助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因此,除了感恩大家的給予,也發願要回饋社會,竭力幫助原住民小朋友,並推展美學教育與文化藝術。

「當你感謝時,會得到更多感謝;當你抱怨時,也會得到更多抱怨。」在育幼院成長的林金瑩表示,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過年「愛心義賣」,讓大家學習靠自己力量來準備教育基金,不怕苦、不怕難,因為心中有信仰也有愛,長大後發願盡己所能幫助別人。

由黑道走入佛道的林宏弦,分享他的心路歷程,過去曾是被社會放棄的小孩,只相信「握緊拳頭」才是力量,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直到九十四年,遇見佛光會監獄佈教師來弘法,看到收容人在義工引領下虔誠禮佛,內心深受撼動,便開始聽經聞法,之後參加心定和尚主持的皈依典禮,變成佛弟子,成為人生最大的轉捩點。

學佛後由自利轉為利他,成為監獄佈教師後,時常分享生命經驗,勉勵大眾不要放棄自己,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信仰就有力量。

家庭與事業圓滿的蔡青樺,期許自己不但要關愛身邊所有人,更要把各種角色扮演好。她提及,十二年前由於先生到聖保羅美術館參展,種下自己與巴西如來寺接觸的因緣,更發心皈依,學會以佛法面對生活的考驗。星雲大師在佛陀紀念館設立五和塔喜慶之家,三年來辦過百場以上的佛化婚禮與壽誕之禮,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有因緣親近善法,讓她非常感動。

「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依來法師以大師的慈心悲願說明,慈悲帶來光明與希望,讓人互尊、互重、共有與共享,期許人人力行三好、四給與五和,方能締造幸福安樂的社會、共創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