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真義

文/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2015.06.28
2182觀看次
字級
念佛的真義 圖/人間社
念佛的真義 圖/人間社
念佛的真義 圖/人間社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提到「念佛」,一般直覺反應是「稱名念佛」?事實上除了「稱名」,還有更具深義的念佛。所謂「念」是心念,即對所緣的事明白記憶,而不令忘失的精神作用。

在《華嚴經.入法界品》裡,德雲比丘為善財童子介紹二十一種念佛三昧,可知念佛法門的深廣。而歷代祖師也多有提倡,如華嚴宗澄觀大師的「五門念佛」、天台宗智者大師的「五方便念佛」。而華嚴宗五祖宗密大師,則根據二師之說,在其撰著《普賢行願品疏鈔》中,將念佛方法分為稱名、觀像、觀想、實相四種念佛,蓮池大師在其所著《阿彌陀經疏鈔》中,介紹的念佛法門即採此說。

四種念佛說

一、稱名念佛

謂專心稱念佛之名號,於晝夜間一心專注,如是歲月既久,則念念不斷,純一無雜。稱名念佛,並非僅限於口頭的稱念,如《阿彌陀經》的「執持名號」,玄奘大師別譯作「思惟」。由此可見,稱名不但是口念,而且內心必須思惟繫念。

二、觀像念佛

對佛的塑畫等像,諦觀分明。諦觀佛像相好明了,是用眼來審細觀察,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三、觀想念佛

是以心觀佛相好的一種念佛方法。乃以前者「觀像念佛」為基礎,也就是先以雙眼諦觀佛像的一相至多相,留下深刻的印象後,再到靜處閉目憶念觀想。

四、實相念佛

又名「法身觀佛」,乃觀自身及一切萬法的真實自性的念佛觀。一切法本無自性,故實相念佛觀超越生、滅、空、有、能、所等觀念,並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等相,而專念真實自性本淨的真佛。《華嚴經》也說:「一切諸佛,唯是一法身,念一佛時,即一切佛。」此不以眼見色身,也不以心觀相好,而是觀佛身自無所有故,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念佛法,即為實相念佛。

我是佛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我們要念哪一尊佛呢?

四種念佛說其中之一的「實相念佛」,說的就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念佛法。星雲大師在〈我是佛啊〉一文中稱:「記得我初入佛門的時候,想到自己應該做好一個佛教徒的樣子,所以我認真課誦,嚴守淨戒;後來想想這樣還不夠,我應該還要擔當佛陀的使者、佛教的法師,將真理的法音傳播給別人,所以認真研究經教,隨喜說法結緣;後來再過一些時候,我覺得做法師也是不夠的,我應該進一步做菩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以我要努力行人之所不能行,忍人之所不能忍。有一天,我突然想:『我豈止想做菩薩,為什麼不直下承擔我是佛呢?我應該行佛所行,為佛所為才對啊!』這樣一想,忽然間,心裡就豁然開朗了。」

是呀!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的那一刻,就說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只因顛倒妄想不能證得。」

如何念佛?星雲大師說:「我是佛」,他要每個人自許「我是佛」。是佛就要「行佛所行,為佛所為」,而大師告訴我們的「三好、四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就是「行佛所行,為佛所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