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吉美味 芋頭粥

晶食堂 |2015.06.27
1418觀看次
字級
芋頭粥 圖/晶食堂
芋頭粥 圖/晶食堂

文/晶食堂

廚房裡七十多歲的阿母正在講解煮法。

「首先就是要一些油,香菇進去炒一下,芋頭再進去炒,之後放米進去炒,要一點醬油,然後鹽也加一點,炒到聞到香味,就可以放水了。」

我們一臉霧煞煞問阿母:那加一點是指加多少?

阿母皺著眉回答:「都一點點就好,不要太多,」又提高聲音強調:「不要炒到焦了,要去感覺,可以了就加水加其他配料,像是油豆腐皮、高麗菜絲都可以,煮到都熟了再加青菜的頭先煮,最後才放青菜尾,這樣葉子會比較綠,等滾了就可以熄火。要吃的時候加芹菜珠和胡椒粉就好啦!」

煮了將近六十年,阿母眼裡煮個香噴噴的芋頭粥,何其簡單,我們個個沒有遺傳到這麼大的才華:食譜全在腦袋裡,比例全在經驗裡。回到各自的家裡,只能依循著小抄加大抄,煮出不甚滿意的芋頭粥,再求救:

「為什麼都不會香?」

「這個米好像沒有熟?」

「菜也糊糊的,看起來很醜耶!」

於是,阿母就再隔著電話下指導棋,不免換她哀嘆連個芋頭粥都煮不好。天啊,這種完全憑經驗的煮法,恐怕只有「家庭總鋪師」才敢日日如常。

呵呵,就算煮成功了,少了一味「母愛」,總感覺就是沒那麼香,我們只要回家,總想賴著她下廚房,就像小時候在餐桌上痴痴聞著飯菜香,等著那聲「開動囉」,是一家人最歡喜的時刻。

我的記憶裡,為何獨獨鍾情綿密香甜的芋頭粥?

因為爬山時常見的姑婆芋,雖然也是多年生的天南星科植物,但孩提時不懂,摘了姑婆芋的葉子拿來當遮雨的傘,回家後慘叫連連,全身癢到想跳進冰水裡泡一泡,哈哈,就是這樣,才弄清了芋頭那又大又長、肥厚的葉片,和有毒的姑婆芋是天地之間的兩回事呢!

從此印象深刻,而且芋頭的花是很特別的佛焰花序,平常食用的部位是地下球莖,不免更叫人驚訝那大大的葉子輸送的養分,是給小小的芋仔啊!這麼特殊,所以常賴著阿母煮芋頭粥,不知為何芋頭和米這麼如此「麻吉」。

依阿母說,生米來煮粥最是好吃,可是每天難免會有剩飯,用來煮粥也很適當,若是太忙,剩飯最好用乾淨塑膠袋裝好冷凍保存,要用時再取出煮粥,因為剩飯一直擺在冷藏室,容易變質,口感也不佳;若是冷凍保存,拿來煮粥可是依然美味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