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二姐妹的情人》

文╱吳孟樵 |2015.06.27
1158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就這一次,以你的心庇護我、以你的心庇護你的身體。」

當德國哲學家席勒(1759~1805)與姐妹花中的姐姐卡洛琳彼此親吻時,卡洛琳對席勒近乎囈語般的呢喃,是多濃情多摯意的呼喚。愛,就是以心呼喚對方,而對方可以全然領會。

《二姐妹的情人》劇情不在於席勒的創作內容,而是席勒散步街道迷路而問路於二樓窗邊女孩夏洛特,並戀上她。當時代的財富、階層,是女性可以從婚姻裡得到的實質保障,為了接近富貴,夏洛特的媽媽送她到威瑪做禮儀與音樂的訓練。然而,夏洛特不愛財富權貴,她的教母說她是「不懂自己的價值……錯過機會」。

因卡洛琳的熱情與計畫,夏洛特與席勒順利交往,甚至是結婚了。結婚,是便於三人行的戀情。當年,卡洛琳為了成就家中經濟,與她不愛的人結婚。當她深深愛戀上才華洋溢的席勒,甚至因席勒,卡洛琳也開啟寫作之路,以無名氏創作的小說,也洛陽紙貴。在席勒死後,卡洛琳幾乎燒毀所有與席勒往來的書信,專心為席勒寫傳記,隱匿這段愛情,賦以周全的愛。

卡洛琳與夏洛特姐妹情深,分享了喜憂心事,彼此書信往來不斷。為了成全卡洛琳與席勒,夏洛特刻意保持與丈夫席勒的關係,夫妻如友,不具實質關係。卡洛琳動容於妹妹夏洛特的單純仁慈,因而遠走他方。

然而,卡洛琳仍為席勒生了一個兒子。當夏洛特與席勒陸續生育三個孩子後,夏洛特對姐姐的感情由愛轉妒,是即將死亡的媽媽說服她們恢復過往的親密姐妹情。姐妹爭吵,在病體虛弱的席勒看來,熠熠生輝,是生命力的展現。

夏洛特本是溫婉聰慧、定見高的女子,或許是忙於養育孩子,逐漸成為疲憊的主婦。湍流下的激變,每人的位置開始移轉。卡洛琳與劇場導演交往,後來終於與第一任丈夫離婚,而與席勒好友威廉結婚。她熱中於創作,也開啟了創作高度。

三人行的愛情,複雜與單純,全是因為愛,愛才子、惜姐妹情。精神上的愛戀往往高於實質上的生活。從這部片裡,我還想延伸看下去的是歌德與席勒彼此的哲學對話。

席勒寫的詩歌〈快樂頌〉由貝多芬譜成曲,是貝多芬生前最後的代表作《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合唱》(快樂頌大合唱部分)。看了這部電影,找出歌德、席勒的作品閱讀,聆聽貝多芬的音樂,是延伸電影的最佳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