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東方女兒國下 赴摩梭人家作客

文/黃永順 |2015.06.27
1374觀看次
字級
在接待人員的作陪下,我們有幸拜訪摩梭人家。一般來說,觀光客深入民家機會並不多見,很幸運的,因有熟人帶路,很快的就到住於小島上一戶摩梭人家作客,經說明來意後,受到主人熱情歡迎。圖/黃永順
在接待人員的作陪下,我們有幸拜訪摩梭人家。一般來說,觀光客深入民家機會並不多見,很幸運的,因有熟人帶路,很快的就到住於小島上一戶摩梭人家作客,經說明來意後,受到主人熱情歡迎。圖/黃永順

文與圖/黃永順

在接待人員的作陪下,我們有幸拜訪摩梭人家。一般來說,觀光客深入民家機會並不多見,很幸運的,因有熟人帶路,很快的就到住於小島上一戶摩梭人家作客,經說明來意後,受到主人熱情歡迎。

進入低矮屋內,一片黑漆漆的,客廳中擺著正在冒煙的「火塘」,壁上掛著醺豬肉,我們依序入座,圍著火塘與主人寒暄,相談甚歡。

摩梭人每一個家庭的「火塘」均有其典故與由來,隨行的接待人員向我們解釋說,摩梭人的習俗,火塘除平常用於煮茶,取暖外,也是招待來客的位置。

火塘圍坐按輩分

火塘座位安排有一定的規矩,家中老祖母、老舅舅分坐在火塘右左上方,其他人按輩分、性別分坐兩旁,晚輩不允許從長輩面前經過或隨意走動,離座時不能跨過火塘,不能背對火塘入座,不能脫鞋放在火塘前,規律十分嚴明。

聽君一席話,讓我們恍然大悟,也上了一堂禮儀課。

當晚,我們不選擇住在旅館,而是住在摩梭人開的民宿,希望能多接近當地人,與摩梭人生活起居在一起,以便對摩梭文化有多一分親身體會,享受最富人情味的溫馨款待,我認為這樣的旅遊生活體驗,比住在五星飯店收獲還要多。

男不娶女亦不婚

瀘沽湖畔的摩梭族人,迄今仍保存「男不娶,女不婚」的習俗,男子夜訪晨歸,暮去朝返「阿夏」走婚習俗,分散聚合,以情為重。

我們在當地旅行期間,台灣一家電視公司剛好在此拍攝「走婚」紀錄片,欣逢其會,我們在一旁全程觀賞錄影,看到模擬走婚場景,花樓有二層高,女的依偎在樓上窗戶邊,正與樓下的男方對口唱情歌,情郎獲女方允許後,才能爬牆,從窗戶越入屋內幽會,我們都為男方捏一把冷汗,畢竟爬牆進窗的過程,實在太驚險了。

母系社會姐當家

走婚習俗一般是男方愛上女方,夜晚就到花樓走婚,如果感情好,則繼續交往,否則各走各的陽關道,誰也不必管誰,雙方「好聚好散」,幾乎毫無糾紛。如果有小孩,由女方撫養,男方也不需負責。

因緣際會,我們結識一位摩梭青年,他與姐姐住一起,家中事務由姐姐全權處理,年輕人無事可管,雖已屆婚齡,但隨俗走婚,並未娶新娘入門。也因為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婚,沒有翁婿、婆媳、妯娌、姑嫂等複雜的姻親關係,因此生活十分單純。

摩梭人以母親為家庭主宰,家庭成員全是母系血緣的親人,是外婆和母親的後代,家中男人則是舅舅,舅舅掌管禮儀,母親掌管財產,世代永不分家,家人互相尊重,相敬如賓,少有糾紛。

賞湖划船逍遙遊

瀘沽湖畔的落水村,是瀘沽湖畔最熱鬧的觀光據點,湖畔碼頭是遊客等候乘船,或是排隊騎馬的地方。許多穿著鮮豔服飾的摩梭男女,則笑臉迎人,親切招呼著來自各個不同國家地區的中外遊客。沿街走過的摩梭姑娘,打扮得傳統端莊,頭上紮髮辮,鮮紅的大襟衣、潔白的百褶裙,婀娜多姿。

所謂賞湖遊湖,是指搭乘「豬槽船」到另外的小島,沿途聆聽悠揚嘹喨的摩梭山歌,欣賞絕佳的山光水色,體驗少數民族的風情!若想騎馬則要到摩梭山莊背後的草場,馳騁青青草原上,瀏覽草原風光,約半天內可以遊完。

晚上參加當地的營火晚會,在熊熊火光中,遊客與摩梭男女共同載歌載舞。摩梭人是個愛歌、愛舞、愛漂亮的民族,能歌善舞,熱情浪漫。浪漫的月下對口,不論男女,歌聲皆十分優美動聽,加上朦朧的月色、熱鬧的篝火,瀘沽湖的夜,令人難忘。

繁榮傳統難並存

瀘沽湖因保有獨特的「阿夏」走婚制,加上神祕的母系社會,因而吸引不少觀光客到訪,加上交通不斷改善,更使旅遊商機蓬勃發展。如今瀘沽湖畔處處大興土木,民宿、旅館、餐廳、藝品店、土特產店等如雨後春筍,雖有助地方的繁榮與摩梭人生活改善,可是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其獨特的風情,未來還能保持多久?令人關切。

三天二夜的瀘沽湖之旅,飽覽山光水色,浸淫深邃古老的摩梭文化,聆聽摩梭人天籟之音,留下美好的印象,當即將離去之際,我特別再一次回首遙望著瀘沽湖,並揮手再見,祝福它永遠純樸、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