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經濟當道 粉絲是收入之源

李碧華 |2015.06.27
1261觀看次
字級
「第三波資訊革命」有龐大商機,大企業加緊腳步找粉絲,無論那個科技品牌,大動作之前,經營粉絲團是最關鍵。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出版
「第三波資訊革命」有龐大商機,大企業加緊腳步找粉絲,無論那個科技品牌,大動作之前,經營粉絲團是最關鍵。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出版
在用戶無意識的情況下完成信息蒐集,聚成集粉絲團,充滿了隱形的按鈕。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出版
在用戶無意識的情況下完成信息蒐集,聚成集粉絲團,充滿了隱形的按鈕。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出版
這是一個粉絲時代,創造的是一個極端社交和圈子文化。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出版

整理/記者李碧華

資料提供/天下雜誌出版

「互聯網」被稱為繼電腦、網際網路之後的「第三波資訊革命」,看好這新興龐大商機,宏基,鴻海及聯發科開始大動作布局外,大眾運輸也結合物聯網功能,透過愛立信的技術可上網、互動式地圖、監控攝影機、緊急按鈕等連環功能,中興保全更從安全產業轉型為「物聯網生活服務供應商」。看來,大企業都無不加緊腳步,「做真正有粉絲的企業,賣一份粉絲情緒」,這句話是小米創辦人雷軍說的。

無論那個科技超級品牌,大動作之前,經營粉絲團是最關鍵。

雷軍說,很多消費原本就非理性的衝動,為了一時喜歡或者為了一份信念,是喜歡,而不是需要,迎合的是消費者的情緒,而不是用戶的理智,如果要賣給理智的用戶,顯然要難得多。照雷軍的說法看來,彙聚粉絲最重要的是把握產品最初的一百個使用者,其忠誠度會貫穿始終,能否成為狂熱粉絲,主動參與到開發和宣傳過程中去直接決定了這一系列產品的成敗,能迸發出多強的能量,則要看產品如何運營了。

迎接「互聯網」時代,經天緯地人和信息公司總經理陳光鋒研究顯示,從衝動情緒中產生強烈的身份認同感,這是粉絲行為的核心,用不貴的價錢,成為發燒友和科技達人,證明自己有足夠與眾不同和慧眼識金。

陳光鋒說,網路時代見面聊天,往往會蹦出一句,「前幾天發了什麼微博,或者說,我看到一則微博,內容是這樣的云云。」不同風格的博主,粉絲也各不相同。愛看娛樂圈的,愛文藝的,愛好大自然的,各有所愛。「所以,這是一個粉絲時代,創造的是一個極端社交和圈子文化。有粉絲的用戶,產品才愈來愈值錢。」陳光鋒斷定。

粉絲對產品有盲目熱愛,一代一代地不停買產品,不斷地主動推薦給他人。換言之,並不在意產品品質,而是更注重自己參與的感覺,帶著虛幻偏偏又能影響真實用戶的群體,只要有粉絲,就會有口碑。蘋果的粉絲叫「果粉」,小米的粉絲叫「米粉」,是一群特殊用戶,不僅僅想知道產品資訊,而且還是潛在或最忠實的購買者。

陳光鋒認為,關注也要付出極大用戶成本,代表用戶願意接受你一定程度上的狂轟濫炸。而經營粉絲,就是時時刻刻都與用戶聯絡感情,有重點地給使用者灌輸產品形態,同時還要解決每一個@裡面帶來的抱怨,這一點無論是虛擬的網路還是實體經濟,道理並沒有太大差別,有粉絲就有可能性。

粉絲的最高境界,就是擁有、宣傳,並且以此為榮。

財 經知識庫

100個早鳥

給小米帶來上萬用戶

為什麼有的產品,苦心經營卻還是沒有忠實粉絲?互聯網時代,創建品牌和經營粉絲的過程高度融合,接下來該怎麼做?這方面誰做得最好?

首先,為什麼產品沒有忠實粉絲?因為很多企業,並不真的會經營粉絲。最會經營粉絲的,應該是小米公司。雷軍在總結小米成功時的發言是,「剛開始做MIUI時,兩個多月只找到一百個用戶。為了感激,我們把名字寫到了啟動畫面裡,全部加到通訊錄裡。後來總結出,一個無比忠誠的用戶,最少能給你帶來一百個用戶。」一定要相信用戶,相信用戶口碑。

擁有了早期的一百個忠實粉絲之後,產品其實已經具備了品牌口碑傳播的基礎,但從一百到一萬乃至一百萬,需要贏得的是對新興科技產品感興趣又不那麼瘋狂的普通粉絲。這時候,不僅要靠用戶的口碑,還要依靠產品更加精細化的更新。很多極客的硬體或者軟體創業者,由於過度熱衷於新的科技,反而忽視了最核心的、簡單易用的用戶體驗,做出了一堆複雜難用的功能,創造出了一堆不存在的用戶需求,也就是我們說的,粉絲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反而是高富帥的想法被一次次驗證了。

所有的產品經理都會說,以使用者為核心來開發產品,但是與其空講這些大道理,不如用一個更淺顯實在的說法:好的創業者都是在做周圍的人和朋友真正需要、極度簡單、不用教就會用的東西。只有這樣的產品,才能讓我們周圍的人變成粉絲。

產品要讓使用者覺得很酷,所謂的「酷」,是能讓用戶發出尖叫的感覺,讓粉絲在使用的過程中體會到自己也很酷的優越感,並在他們的朋友圈中無意間幫產品代言。這樣的產品才會讓使用者認為自己體驗了,是一種優勢,具有比別人優先了的感覺。

注 意要點

熱情的互動

第一,對待粉絲要尊重和真誠。粉絲最寬容,也最苛刻,感到被冷落的時候,或者被戲弄的時候,就是粉絲逐漸減少的時候。

第二,對待粉絲要樂於分享,讓粉絲有足夠的參與感,同時粉絲也會認為企業對他們是很重視的,相對的對企業的支持也會更多。

第三,粉絲提出意見的成本是比較高的,在他們提出意見的過程中需要思考整個活動,而這些未必會有任何報酬,所以,一旦企業不重視,粉絲就會將這個成本獲得的結果定位為負數,便失去熱情。

小 檔案

充滿了隱形的按鈕

互聯網是連接網路的網路,可以是任何分離的實體網路之集合,以一組通用的協議相連,形成邏輯上的單一網路和一組全球信息資源的總匯,也是信息資源和資源共用的集合。

最複雜、也最有力量的網路則叫做「物聯網」。傳統的互聯網用戶瀏覽網站時,是點擊按鈕或者鏈接,從一個頁面跳轉到另一個頁面,有意識的跟網站發生交互行為,留下信息。但是物聯網卻能在用戶無意識情況下,就完成了信息的蒐集,聚成粉絲團,充滿了隱形的按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