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生物大滅絕的警訊

 |2015.06.27
1366觀看次
字級

由美國幾所著名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發布了一項令人驚心的研究報告,其主要結論是,地球史上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已經悄悄來襲;照滅絕速度,百年後,地球上將不再有老虎大象等大型動物,這次大滅絕是以脊椎動物為主,也就是說,人類也在滅絕之列,並且是主要對象。

生物大滅絕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在地球歷史上,並非沒有先例,而且已經發生過五次。從第一次,四億四千萬年前的奧陶紀,到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的白堊紀,陸續發生過五次。每次都造成地球上至少百分之八十、甚至百分之九十以上生物的消失,形成生命的浩劫。而這次提出第六次滅絕論的,是美國史丹佛、加州大學與普林斯頓等一流名校學者,其研究結果也就更為可信。

他們的根據是從過去一百年來生物種類消失的速度來看,二十世紀是十九世紀的一百一十四倍之多;而這還是保守的估計。近年,生物多樣性的概念已逐漸普遍,人類了解到,自己雖然是地球上的主宰物種,但無法唯我獨尊的生活在地球上,必須維持生物多樣性,才能共存共榮,永續生存。多年前,全球曾經發生蜜蜂神秘消失事件,各地都有大量蜂群突然消失無蹤,引起農業糧食生產國家的恐慌;沒有了蜜蜂授粉,糧食作物將無法結子繁衍後代,結果造成糧食減產,飢荒出現,而又會因搶糧,搶資源而造成區域的政經不穩,導致戰爭。

第六次生物大滅絕以包括人類在內的脊椎動物為主,不幸的,其原因也是由人類行為造成。氣候變遷、水汙染,過度捕撈海洋生物、土地超限利用等等,無一不是打斷生物鏈,形成生物消失的殺手。前五次生物大滅絕都因為隕石撞地球、火山爆發導致火山灰蔽日,地球進入寒冷的永夜等自然因素,相較之下,已經啟動的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則純粹是人禍所導致。

在這分生物大滅絕的研究結果發表之前,美國航太總署(NASA)也利用衛星影像研究,發表了一分報告指出,在全球最大的三十七個地下含水層中,已有二十一個已低於永續點,十三個水量減少速度令人憂心。換言之,就是地球快被抽乾了!對於水資源的珍貴與缺乏,國人今春才度過了一個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的緊張期,美國加州也發生百年大旱,酷熱更在各地造成民眾死亡。這種種都預示著,氣候變遷正以對人類極不友善的態度逼近中。

國際間對此並非無感,然而各工業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為了現實利益與責任分攤的問題,對於氣候變遷綱要的內容與管制標準、執行方式,往往各懷鬼胎,難以達成協議。

生物大滅絕的可怕之處,不在於結果,而在過程,各種生物承受酷寒、酷暑、缺糧、缺水,以及因此而起的戰爭的痛苦,在緩慢的過程中走向可預見的死亡。那該是多麼可怕的末世景象!人類能做什麼來阻止第六次生物大滅絕的發生?答案可能並不樂觀。但這場浩劫主要來自人類的貪婪。所以珍惜資源,愛護物種,減少物質享受與消耗,吃素愛地球等,就不是口號,而是你我每一個人的自救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