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的味道

文/劉寶珍 |2015.06.26
1357觀看次
字級

午後和姐姐趁著天晴,相偕到水圳邊的綠色步道散步,春日暖陽細灑金黃熱情,一路賞景閒話家常,額頭背後仍隱約沁出汗滴,於是,我們坐在涼亭下休歇。

耳畔鳥鳴啁啾此起彼落,眺望兩旁欖仁樹冠翠綠濃蔭,竄出一叢叢燦爛嫣紅令人驚喜,盛開的九重葛花瓣隨風飛揚,緩緩飄入一彎輕淺水流,空氣中飄送的是桂花和玉蘭悠遠的香氛,歲月恬靜如畫的美景,令人陶醉遐思。

前塵往事在樹影間緩緩浮現,約莫春分時節,白霧迷濛透著南風,媽媽總是為了趕早市生意,天一亮就起床,忙著裝載三輪車上的南北雜貨紙箱,那是一台爸爸相當自豪親自焊接的手推車,橘色車身約莫一張半榻榻米床大小,兩個粗大的黑色輪胎聽說是開貨車行親戚贈送的備胎。

當初爸爸特別依照媽媽的矮胖身材設計打造,不到一百五十公分的她只要伸出雙手,緊握著三輪車左右兩邊手把,踮起腳尖,用力向下一蹬,那撐起一家經濟的三輪貨車就能任由她駕馭前行:假日裡我偶爾也幫忙推著車,從家裡出發走到廟口市場大概一公里路,一路上擦身而過或早起的左鄰右舍總會誇讚兒女孝順的話,聽得媽媽滿心歡喜,一逕地欣慰點頭回應。

到菜市場擺攤前,媽媽一定先在家中櫃檯邊,依著小圓鏡用心妝扮,耳邊聽著播放的音樂卡帶隨之哼唱,那是我每天趕著上學前,聽見媽媽最愉悅的聲音,她習慣把天亮摘下的玉蘭或桂花放在豐腴的胸前,於是,隨著身體的溫度輕輕飄著香,在媽媽遠行之後,如此淡雅素樸的氣味,化成心底揮之不去的思念密碼。

昔日如煙的畫面往前推,成長記憶中,媽媽總是辛苦操勞,直到突然倒下住進醫院起,因為語言區受損,她未曾開口說過一句話,原本擔心無法溝通的她任意拉扯,特地以手絹覆蓋管線卻被她掙脫開來,離世的那天早晨,她無力癱臥在床上,攢在她指縫間的手絹輕輕搖晃,一雙眼失魂縹緲,結縭三十多年的爸爸激動望著媽媽,驚慌地對我們交代:「她要回家,我們趕快帶她回家,不要再讓她氣切受苦了……」

以為離別的傷痛會伴隨著現實忙碌稍減,直到這些年,也許是轉瞬回眸,或是幾聲乾咳,我好幾次在姐姐和自己哀樂中年的身影中,看到似曾相識「媽媽的影子」,她是在這個年紀離開我們的,我也才明白對媽媽的那分濃濃思念並未走遠;沒有她陪伴的日子,好一陣子悽慘恍惚,想念殷切時,呆望著電話,老想著撥打電話聽她嘮叨。

此時此刻,對媽媽的思念我沒有勇氣說出口,我不知道姐姐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時不時思念起媽媽?母女情深緣淺咫尺天涯,推想放心不下的媽媽,應該在他日相逢的旅程守候。

日落西斜,身旁的姐姐打破沉默,她逡巡咕噥:「空氣中好像有一種媽媽以前身上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