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防曬 維他命D不足

陳玲芳 |2015.06.26
1561觀看次
字級
「防曬包緊緊」,也阻擋了維生素D的攝取。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炎夏到來,防曬美白成為全民議題,過度追求防曬,也阻擋維生素D攝取。聯安診所分析近三千四百名受檢者的維生素D的含量,發現逾八成的上班族缺乏維生素D,以女性、年輕人最明顯,推測為日照不足與「防曬過頭」所造成。

聯安診所心臟科醫師蔡忠文說,上班族健檢分析,八成四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小於三十ng/ml),其中近四成為小於二十ng/ml之「嚴重不足」。

交叉分析性別年齡,女性缺乏維生素D的危險性,較男性高出三倍;愈年輕者缺乏維生素D的情形愈嚴重。三十九歲以下者,維生素D不足逾九成。

二十七歲李先生,從事文書工作,假日愛宅在家「掛網」打線上遊戲,偶爾運動也選擇健身房;三十四歲張小姐,身為公司小主管,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長期缺乏運動與陽光,使得李先生與張小姐維生素D,都在二十ng/ml以下。

蔡忠文說,一般成人驗血的維生素D數值為三十至五十九,上述兩例,年紀輕輕就出現血壓、血脂、血糖及腹部肥胖的代謝症候群。

上班族可能因長時間埋首工作,即使假日出遊或運動,也防曬包緊緊,導致維生素D不足,增加約一點五倍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維生素D不僅能預防骨質疏鬆,也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第一型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失智症等疾病發生。

蔡忠文建議,補充維生素D,不妨每日上午十時前或下午三時後,讓四肢曝曬於陽光下十至十五分鐘,飲食上應注意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黑木耳、香菇、深海魚類等天然食材,或適度補充維生素D3保健食品。

富含維他命D食物

(每100公克含量)

1.濕黑木耳 49.2 微克 = 2000 IU

2.鮭魚 22 微克 = 880 IU

3.秋刀魚 19 微克 = 760 IU

4.日曬乾香菇 16.8 微克 = 672 IU

5.吳郭魚 11 微克 = 440 IU

6.全脂奶粉 9.5 微克 = 380 IU

7.鴨肉 3.1 微克 = 124 IU

8.新鮮香菇 2.1 微克 = 84 IU

9.雞蛋 1.6 微克 = 64 IU

10.豬肝 1.6 微克 = 64 IU

*IU:國際單位,主要評估維生素A、D、E含量,數值愈高含量愈豐富

資料來源/蔡忠文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