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瘂弦致敬 書信見證黃金時代

郭士榛 |2015.06.26
123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那是一個尊敬文字的時代,一張紙都不能丟。」身兼詩人與編輯的瘂弦,縱橫文壇半世紀,保存了三千多封與文人交往的書信。這些書信在「二○一五向瘂弦致敬」展覽中首次曝光。

趨勢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文學大展「二○一五向瘂弦致敬:一個時代的舞台」,昨在國家圖書館開幕,旅居加拿大的瘂弦返台參與盛會。他花了一年時間,整理珍藏幾十年的書信,從中揀選數十封展出,包括與張愛玲、周夢蝶、三毛等人的通信。

《創世紀》詩社發起人之一的瘂弦,主編雜誌報刊數十年,於編輯台上提攜後進無數,對台灣文壇的發展影響深遠。瘂弦表示,是他參與的時代重要,那是個尊敬文字的時代,也是報紙副刊起飛的時代,他身在其中,有了許多美好回憶。其實,瘂弦的生命故事正是大時代的縮影,歷經戰爭流離,見證戒嚴與解嚴。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想像那一代的文化人,如何在最艱困的環境下力爭上游,寫著時代的詩,扛起知識分子之責。

走進展場,即見一把二胡放在一凹牆內。瘂弦表示,早年服兵役時,軍中管制嚴格,年輕士兵都很鬱悶,他常抱著二胡藏在石牆內彈琴解悶,也為自己取了瘂弦的筆名;現在這把二胡仍在成大校園。

除了展覽,趨勢教育基金會以瘂弦的創作軌跡及對台灣文學發展的貢獻為主題,舉辦「傳薪與傳世」鼎談會、《如歌的行板》紀錄片電影放映會,以及「紅玉米之歌」詩歌展演等活動,真實呈現傳奇詩人的豐富生命與創作歷程。主辦單位還於展場中架設六台ipad,內建許多相關圖檔、音檔,鼓勵觀眾即時連線至活動官網,參與新詩創作遊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