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母親上班對孩子好處多

執筆人:洪 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教授 |2015.06.26
181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洪 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教授

一位朋友的孩子學測沒有考好,變得有憂鬱症的傾向,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她非常自責,認為是自己要上班,未能在孩子需要她時陪伴在旁的緣故。這自責竟然嚴重到她也要吃安眠藥才能睡的地步。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最近有一篇研究,發現母親上班對孩子的教育和社會化上都有好處,對女兒的好處尤其大。

這個研究調查了二十五個國家,五萬個母親有上班的女性,發現她們受的教育程度比母親沒有上班的女性高,畢業出來會選擇就業,而且職業的階層較高,多半是管理別人的職務,如經理,薪水比對照組多了百分之二十三。哈佛大學商學院的教授麥克金(Kathleen McGinn)說,全職媽媽的小孩不見得有上比較好的學校、有好的成績,真正影響孩子的是父母對學習的態度。

家長注重學習,孩子會注重學習,家長認為學校不過是混文憑的地方,孩子也不會把學習當一回事。母親上班不只影響孩子的偏好(我以後也要跟媽媽一樣去上班),同時還影響她們的行為,因為父母是孩子的角色模範,假如你的母親能夠家庭、事業兼顧,一肩雙挑,你沒有理由做不來。

哈佛這份資料來自國際社會調查專案(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他們問受試者:「十四歲以前,你的母親有沒有出外工作?」在控制了年齡、教育程度和婚姻狀態後,發現在這二十五個國家中,母親有上班的女性,百分之六十九自己也在上班,百分之二十二在做經理或領導人的職務,而母親沒上班的女性只有百分之六十六在職場上,百分之十八在擔任經理人。

另一個研究是綜合過去五十年來出版的六十九篇研究,從後設分析(meta-analysis)中發現孩子小的時候,母親上班並沒有對孩子的學習行為或社會化造成傷害,他們反而在學校中是高成就的人,得憂鬱症、焦慮症的機率比較低,這個效果在低收入戶的孩子身上尤其顯著。因為母親出外工作使得孩子一切要靠自己,沒有人可依賴,他們學會了獨立,懂得照顧自己和底下的弟妹,同時母親出外工作衣著比較整齊乾淨,是孩子的好榜樣。

母親出外工作,家庭就有收入,不管薪水多少,這是個自尊心的表現。俗語說「貧賤夫妻百事哀」,金錢上稍微充裕一些,夫妻比較不會為錢吵架。實驗發現孩子最害怕父母吵架,連出生才四天的嬰兒,在他熟睡時,放他父母吵架的聲音,他大腦中掌管恐懼情緒的部位馬上活化起來,這是因為孩子沒有自衛的能力,要靠父母來保護他,演化使他們對會危害自身安全的訊息特別敏感,所以孩子都非常害怕父母不和,家庭破裂是學業成績一落千丈的頭號原因。

很有趣的是,研究發現如果媽媽上班,那麼這個兒子將來娶的太太也比較可能是上班族,潛意識中,人喜歡跟他母親相似的人,因為她會帶給他安全感。

所以媽媽上班完全不必內疚,天下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母親上班也有好處,她的觀念會比較先進和開放,朋友比較多,在緊急時可使用的資源也較多。母親是家庭的靈魂,母親快樂,全家才會快樂,父母進取,孩子自然樂觀進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