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恆順眾生

須彌光 |2015.06.25
1336觀看次
字級

小蜜是個求好心切的女孩,但一直和妹妹相處不愉快。那天,小蜜帶著沉重的心情來寺院訴說苦楚。聽完小蜜的事情後,客觀分析給小蜜聽,小蜜終能體諒妹妹的情感回應方式。

其實小蜜的妹妹不是故意不聽話,只是因為妹妹個性活潑、不喜歡受拘束,不能接受小蜜一直要求這要求那,更不喜歡小蜜依照她自己的方式「關懷」她,小蜜的愛讓她妹妹備感壓力,導致彼此的溝通愈來愈困難。

進一步和小蜜分享,從前有兩位兄弟,他們想把商品賣到一個偏僻國度。弟弟認為,到陌生的國度,就先隨順當地的風土人情,暫時隱藏自己的身分,才能融入他們的生活。哥哥卻認為,禮節是不能虧損的,道德更不可以讓步呀!

進入當地後,兩兄弟發現在月中夜晚,當地人會歌舞狂歡,弟弟就跟著做,所以當地人接受了他。而哥哥不想如此,他以文明人的禮節和他們相處,結果到處惹人厭,最後還是靠弟弟說情,才放他們兄弟回家。

小蜜的問題,讓我思考到佛教中普賢菩薩的修持十大願。在普賢菩薩修持的願力中,第九願是「恆順眾生」,因眾生的習氣不同,菩薩需要忍耐著眾生的習性,用眾生能夠接受的方式,慢慢地善巧引導,讓眾生懷著歡喜心逐漸具足正知正見。(須彌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