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梁美圓 |2015.06.21
2116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吳欽杉居士
柳俊生居士
朱唐妹居士
陳瑞珍居士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慈容法師主持。

「什麼是修行?」慈容法師表示,參禪念佛,可平定煩躁的情緒;誦經禮懺,可降伏紛擾的散心,這些修行讓心更清明、理性,進而有智慧與力量面對煩惱;而從行住坐臥和待人處事中體驗佛法、廣結善緣、行三好、四給、五和。

閱讀《貧僧有話要說》一書,能夠幫助我們獲得身心平安、生活快樂,讓生命更寬闊,這不僅是人生的幸福,也是一種修行。

自覺改變人生

吳欽杉以「學佛前後脾氣的差別」與「生活上心態的調整」,分享「改變」讓生活更自在、心靈更清淨:他坦言學佛前脾氣較急且易怒,卻又不表露在外,以致經常憋在心中,影響健康;學佛後,透過薰習佛法、聆聽開示,漸漸能察覺情緒的變化,進而發展出「聽到」自我內心對話:「快生氣了!生氣有用嗎?我可以不必生氣!」最終獲得釋懷的怡然。

「面對逆境時,先反省自己。」吳欽杉以「佛門吃冷飯」公案為喻,生活及工作上,雖自覺盡心盡力,卻不得肯定,應明了因緣生滅的道理,進而檢討自己福德不圓滿、因緣不具足,再透過研讀大師著作,增加自身福慧資糧,放下執著,即自在歡喜。

淬鍊幸福人生

「佛光山和佛光會,是提供修行最好的平台!」朱唐妹娓娓道來由會長走到執行長的過程,幽默述說:「感謝分會幾十位『婆婆』的提攜管教」、「感謝把我當『當機眾』當面批評指正」,在輕鬆的話語中,可見一步一腳印的辛苦點滴。笑語不斷的她歡喜表示,學佛後,深受婆婆讚揚並以己為榮,連大男人的先生亦給予肯定支持,願意隨時聽妻子差遣,當義工的義工!

三好四給好修行

學佛前後大不同,柳俊生細說從頭:從接管家中生意開始,汲汲營營忙到沒假日,心卻常處於擔心受怕,直至「人間佛教小叢書」走進生活,在積極投入行堂、房務、指揮交通、金剛培訓等過程,慢慢體悟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也了解生命意義,將心念放在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中,從此不僅生活安然自在,個人品行道德也增長,家中氣氛亦更加和諧,連乏人問津的月例會、讀書會,都能如期圓滿展開。

正信佛教安身心

「遭遇挫折、困難時,腳步勿停滯,提起勇氣面對,向前有路。」陳瑞珍提及二十年前看《傳燈》深受感動,即追隨星雲大師推展人間佛教,一路走來雖遭遇車禍、病痛等障礙,然憑藉「有佛法就有辦法」的信心,人生依然色彩繽紛。她樂於與人為善、歡喜付出、廣結善緣,縱有病痛亦能以病為友,讓病痛化為逆增上緣;誠如慈容法師的讚賞:「承擔自己的人生,肯定服務即修行,生活因有道場而更富有、更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