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獅子吼 弘法佈教比賽

文/知西 |2015.06.20
1350觀看次
字級
(左起)前三名慧均、知尊、知逸同學與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合影。
短期佛學班同學表演「飛天」舞蹈,供養大眾。

文/知西

梵音繚繞,飛天伎樂供養法王子;鐘鼓齊鳴,青年法鼓雄震演十方。誰說佛法只能在殿堂正襟危坐地演說?

佛光山叢林學院第十一屆叢林獅子吼弘法佈教比賽於日前進行決賽,除講說開示,更結合話劇、舞蹈及梵唄唱誦,呈現佛法妙義。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傳燈會執行長妙香法師、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及女眾學部專任教師滿昇法師擔任評審;參與比賽的同學,結合佛語典故及日常實踐,各有發揮。

最後,台語創作俱佳的男眾學部慧均同學以「孝」為主題奪冠,專一班知尊同學以「讚歎法門」獲第二名,經論教理系知逸同學以「福慧雙修」得到第三名。來自印度的印有同學,則惟妙惟肖講述了「禪師的麵錢」,贏得滿堂采。

除了講演,男眾學部以正氣凜然的〈金剛薩埵百字咒〉,配合氣勢萬千的鼓樂節奏,表達同學的堅固道心和勇猛調伏自我的大願;話劇〈六祖慧能大師〉的演出,詮釋禪宗自慧能大師一花開五葉、傳遍神州大地的繁茂之相;東院同學則以印度舞蹈,訴說微笑的力量。

叢林學院院長肯定同學每天安排的「叢林說故事」時間,提供佈教的練習機會。每日課間,可看到大家彼此分享所學的佛法,這些都是未來弘法的資糧。而評審也提醒大家,佈教時要能留心:

1.行止大方、措辭恰當,要理事圓融;

2.不說教而能攝受大眾;

3.真心分享自己體會的佛法;

4.結合當代時事、生活運用。

最後院長贈送每人一本師父的新書《貧僧有話要說》,鼓勵大家詳讀、熟讀,從師父一生的實踐,體會人間佛教是從個人到大眾的解脫法門。

註:獅子吼,比喻佛說法能滅一切戲論,於一切外道邪見無所畏懼,如獅子咆吼,百獸皆懾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