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麗情結 是最考驗女人氣質的衣服

文/周心怡 |2015.06.20
908觀看次
字級

文/周心怡

中學時代讀張愛玲小說,知道她不但自己愛穿旗袍,也愛寫旗袍,她的《更衣記》帶我們瞭解民國時期的女性衣著,讓人體會到衣服不僅僅是日用品這麼簡單,它會成為一個時代人們生活態度和審美的縮影。她筆下那一個個風情各異的女子,無一不是包裹在旗袍裡的花樣年華……也是我對於那個詩意年代特殊嚮往的原因。

記得還在念高中的階段,舅舅因公外派至沙烏地阿拉伯,任期圓滿歸來時,帶回了好幾匹珍貴的絲絨,當年那可是做旗袍最高級的面料呢!於是媽媽帶著我專程請老師傅手工製作我的第一件旗袍,黑色的絲絨在不同的光線下,隨著曲線起伏而熠熠生輝。

手工旗袍的精雕細琢與成衣廠大批剪裁、統一縫製的改良式唐裝可大不相同!我的母親學服裝設計,她說旗袍最注重線條,腰身是用熨斗燙出來的,叫做「拔腰」,一般直接剪出的弧形腰線不夠柔順。

身在國外,每當有比較正式的場合,我一定穿著旗袍,一來不怕發生撞衫的尷尬,二來它是最能表現中國女性體態美的傳統服飾,尤其是被人讚美的時候,還能有一份身為中國女性特別的自豪。我覺得旗袍是最考驗女人氣質的衣服,要穿出味道,絕不僅是身材線條的窈窕有致,經常看到好萊塢女星穿旗袍,身材臉蛋兒都好得沒話說,卻總覺得不對味兒,或許少的就是中國女性特有的那股內斂含蓄。

我發現,能把旗袍穿得好看的女人,自我要求必定高,不會因為過度放縱而弛褪了儀態容顏,並且如璞玉般經過不斷地精進與雕琢,才能讓深蘊的質感在精緻的裝裹下倍增光華,這或許是我每年生日都會拍一組旗袍照片的原因吧?借著穿旗袍來提醒自己自珍、自愛,把渾沌磨去,叫青春年華永不退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