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制服 兩極評價

李碧華 |2015.06.20
1826觀看次
字級
有時尚感,功能性也能照顧到,華航把旗袍優雅的味道呈現出來。 圖/華航

文/記者李碧華

圖/華航

提起張叔平,在港台四地可是大名鼎鼎。他曾為電影「花樣年華」設計二十六套旗袍,由張曼玉展現絕代風情而被喻為「旗袍大師」,也榮獲十一項金馬獎美術服裝大獎、「一代宗師」電影更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聲譽扶搖直上,港台古裝大戲幾乎全由這位大師操刀。

上周,這名字在台灣天空及陸地都被大量討論,只因他跨界設計的華航制服上了街頭,以五○年代旗袍風格加入現代感拼貼設計,跳脫空服員傳傳統的想像,引起正負兩極評價。

許多時尚評論家用「星艦迷航」及「無敵鐵金剛」來形容這款新設計,甚至直言,旗袍從清代才出現,怎能被描繪成宋代美學?「外界覺得像金剛更好,讓人覺得是很有個性、有力量的設計。不管你喜不喜歡我,反正我是喜歡你的。」張叔平卻以王家衛電影「二○四六」台詞形容華航新裝時代感,他強調,制服首要注重的是功能性,設計反而是其次;如何讓空中服務員方便服務乘客,需要多次修正細節。

也因此,新制服保留傳統旗袍高領口、斜襟、開衩元素,再加上胸前紅色拼貼感、肩膀弧度、X型腰身設計,凸顯新制服的立體剪裁,在張叔平看來,不僅典雅,更有修身效果,讓不同體型的女性穿起來都有完美曲線。男性的服裝也運用拼貼元素,西裝外套以深鐵灰為主,下半身則以亮眼寶藍色帶出時尚,背心背面藍白相間的條紋,洋溢年輕活力。

「Classic(經典)、Stylish(時尚)、Sexy(性感),」張叔平給自己分數不低。他說,不sexy,就不是空服員了,細節巧思在,外罩立裁背心,優雅又有時尚感,希望改掉保守風格,更跳脫、更自由、更亮眼。「設計衣服不是我設計給這個人,應該是這個人穿這件衣服,可以表現出甚麼個性,這比較重要。讓穿著的人賦予服裝生命。」

企管顧問林有田也認為,這款華航新制服根本是一款時裝,不像制服,非常有吸引力,引人遐想出東方女人的嫵媚,端莊賢淑和服飾細膩。「保留旗袍元素,融入宋朝美學,並融合現代時裝概念及剪裁,有效修飾身材的線條,顯得挺拔有精神,看起來非常高雅。」方便服務人員舉手彎身,工作更加俐落,符合企業設計制服的原意和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