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家長聯誼會 學生心得 你第一次送我來學院的地方

文/心慈(英文佛學系) |2015.06.06
974觀看次
字級
邀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前排中左四)於東禪樓主持家長座談會。會後與學院師生及家長合影。圖/女眾學部提供
心慈在圓門為爸爸解說學院課程。圖/女眾學部提供
聯誼會期間,也穿插輕鬆的親子闖關遊戲。圖/女眾學部提供

文/心慈(英文佛學系)

這一天,爸爸百忙中抽空來看我,我們約好一點鐘在「你第一次送我來學院的那個地方」見面,那個地方,就是學院的「圓門」。

午齋後,我緊張地拿著過去的筆記在圓門徘徊,同學問我在做什麼?我說,待會有個「考試」。這次「考試」比期中考還可怕,考題全是申論題,如果答不出來,比不及格還嚴重!

我有個好學、求知欲非常強,且對佛教保持中立態度的爸爸,生活上的知識他都能引經據典,道出個所以然來。尤其他的的思辨力特別強,對任何事物都抱著極大的求證態度,從小在他的「問題」下長大,跟爸爸說話壓力特別大。

第一站,我先從館藏豐富的圖書館開始。正要介紹時,他卻大步走到了燕子巢的下方,驚喜向我確認那是不是真的「燕窩」?又問我今年燕子飛走後,隔年還會不會回來?第一題我就不會回答了,只知道每天都要清理鳥糞。

來到大悲殿,我把這裡的歷史、功能特色等都說了一遍,爸爸問:「為什麼佛菩薩的眼睛都是往下看?」我回答:「一、在佛教藝術中,眼睛要張三分、閉七分如同禪修者,才是莊嚴;二、禮拜者仰望時會感到佛菩薩在看他。」他說:「錯!你再好好想一想!」

接著參觀大雄寶殿、美術館,再沿著菩提路走回來。走在菩提路上,我說:「沿路的欄循是依據《阿彌陀經》的七重欄循而造,但因山上的地勢,只有四重欄循……」說著說著他又問:「剩下的三重在哪裡?」正當我支吾以對時,爸爸說:「剩下的在心裡。」

回到佛學院,在圓門休息時,爸爸轉過頭問:「你站在這裡看下去有什麼感覺?」我頓時傻住了!他說:「假如你是觀世音菩薩,站在這裡往下看到芸芸眾生,才會生起救度眾生的慈悲心,如果往前看,就看不到眾生了。」

一個下午很快結束了,我送爸爸回去後,不禁思考,今天是我自信滿滿要為他上一課,還是他為我上了一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