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莫被電玩綁架 慎選夏令營5招

李碧華 |2015.05.30
1415觀看次
字級
攀岩課程挑戰耐力。
小麥麥親手為父母製作蛋捲冰淇淋。
直擊李昌鈺(前)鑑證科學研究中心,透過高科技儀器檢視證據。圖/聯合報
讓孩子將想法轉化為文字敘述,奠定寫作的基本能力。圖/聯合報教育基金會

文/記者李碧華

「遠離電視、關掉電腦,停滑手機,感受純淨質樸的生活美學。」迎接暑期商機的夏令營招生廣告,幾乎全是呼籲孩子丟掉3C,足以顯示,孩子被科技綁架,多令父母憂心。長長兩個月的仲夏假期若還是宅在家和3C 為伍,的確是健康大挑戰。

於是,包羅萬象的暑假活動,琳瑯滿目的夏令營鎖定此現象,安排了體驗,學習,探索及交友各類主題,讓孩子玩得盡興、也學得豐富。《國語日報》行銷專員蔡淞雯建議,選擇優質主辦單位是首要之務,目前既無評鑑制度,唯有依據形象與口碑來挑選,至少它代表上軌道,可以提供保障。

家長出錢報名,是否有注意是孩子的需要和喜愛?「夏令營並不是托兒所,若不管孩子的興趣,就塞進去,報名了一堆填滿時間,無異浪費金錢與時間。」

孩子的暑期時間很珍貴,交給輔導員,其素質直接關係到安全與成長,與大哥哥、大姊姊朝夕相處,成為學習的榜樣。在蔡淞雯看來,營隊輔導員理想比例是一:八,可依照這個標準來判斷學員輔導是否用心。另一方面,孩子初次離家,太興奮或太想家而脫出常軌,有經驗的哥哥、姐姐要在晚間多花心思輔導。

營區設備安全也是重要考量。蔡淞雯建議,大型醫院不可超出車程,場地通風照明及衛生設備要符合現代標準,「同樣的營隊,並不是貴的就保證好,家長可以多問、多比較,找出好的營隊。」

什麼是美式住宿式野外營?紐約市布朗士科學高中副校長張舜芳表示,與大自然有密切關係的登山、健行、水上活動、大自然探險、以及不同的體能活動,讓孩子向大自然的險峻挑戰,不但能激發出勇氣與潛能,遇到挫折時有著堅強的毅力。

張舜芳說,住宿式野外營地活動中,孩子為了確保小團體中所處的地位,往往都會竭盡所能發揮特長獲得同儕的肯定,久而久之,就訓練出自信心;更重要的是,與同儕朝夕相處,親密接觸,更易幫助成長中的孩子培養出與人應對、相處的能力,學會懂得尊重他人和自己。

也因此,以張舜芳觀察,最後能從眾多入圍者中脫穎而出的獎學金得主,多半都有相當豐富的野外住宿式夏令營的活動經驗。

台灣麥當勞副總裁李意雯則強調,「小麥麥體驗營」設計了萌味討喜的縮小版「經理」進行冷藏庫檢視、「服務員」製作飲料、「接待員」邀請顧客試吃、以及「咖啡師」進行點心盤裝飾和檢視食品保存期限,「獨特的設計,讓小朋友體驗歡樂魅力,共度難忘的暑假時光。」她說。


學習挑戰
認識海洋生態 仰望流星雨

「矽谷領袖營」前往門多西諾營區與美國青少年攀岩、紅木障礙、高空繩索、划船、舞蹈和戲劇、越野自行車,還前往野外求生營區射擊、射箭,以簡易急救術、野外求生技能、野外生態探索訓練膽識。

「加拿大自然生態戶外學習挑戰營」到加拿大搭乘快艇、操作獨木舟遨遊海灣群島,認識海洋生態、品嚐美味海鮮,在無光害的天空仰望「英仙座」流星雨奇景。

入住加寄宿家庭,置身全英語環境中,擁有練習會話的對象,增強自己的外語口說能力。

「美國領袖培訓暨航太科技夏令營」進入全球著名的童軍營區白鹿營,和外國朋友一起結繩架網、到河邊取水源、肩負營隊裝備等。學員輪流擔任領袖,指揮調度、補強團員英語能力,站在隊長的角度考量團隊運作。

學員到野外學習槍械射擊、射箭、釣魚、急救,入住航空母艦、參觀飛彈基地、航空博物館。


寶貝縮小版
小麥麥體驗營 加入學習站

麥當勞員工縮小了?「小麥麥體驗營」提供經理、接待員、咖啡師及服務員四種角色體驗,小寶貝紛紛穿上縮小版制服加入學習站任務:「上班囉!打卡要準時」傳達時間觀念及熱情迎賓的服務態度。「洗手消毒好安心」教正確的洗手五步驟。

「看得見最安心」則讓孩子成為食安小尖兵,「清潔環境有一套!衛生清潔我最行」成為清潔小幫手。「點餐服務我好棒」為父母點餐並親手製作蛋捲冰淇淋。「任務達成」頒發結業證書及活動禮物,開心又有成就。


灌溉心田
跟著當代福爾摩斯嗅真相

「CSI 李昌鈺鑑證科學營」帶台灣學子往紐約紐海芬大學直擊李昌鈺鑑證科學研究中心,跟著「當代福爾摩斯」透過高科技儀器檢視支微末節的證據,嗅出事件真相。

李昌鈺以英語教導使用鑑證科學技術及專業水平的鑑證科學報告。課程包括犯罪現場調查、生物特徵識別、藥物分析、血液和DNA檢測、毛髮檢測、彈道分析、teleforensic通信和網絡犯罪檢測等鑑證科學知識。

美國最先進的三維激光掃描、文書文件替代光源組合、探地雷達、電腦犯罪現場設備都將獨特的出現活動中。


種子發芽
建構價值觀 種下幸福種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倡「二十一世紀,社會最需要的人才是具有複雜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的人。」繪本閱讀營從閱讀中認識動植物,建構孩子價值觀及賞析文字的優美意涵,製作立體小書,激發孩子創造力。

悅讀寫作營從多位神祇的傳說,認識台灣特有的風俗民情,藉由心智圖歸納整理閱讀脈絡、蒐集及整理寫作題材,修辭技巧的應用教學,讓孩子將想法轉化為文字敘述,奠定寫作的基本能力。

兒童戲劇營、故事演說營則從肢體開發指導、製作戲劇道具與戲服、排演走位到親自上場,體會戲劇表演的魅力。故事說演、主題報告等活潑的課程設計,搭配有效的培訓策略,培養孩子思辨、重點表達、善用聲音魅力,培養表達的勇氣。


歡樂總動員

名稱 課程 洽詢

小麥麥體驗營 推出四種角色體驗職場。任務達成,頒發結業證書及活動禮物。 http://campaign.mcdonalds.com.tw/mcdcamp/

美國領袖培訓

暨航太科技營

到童軍營區當領袖,航空母艦當艦長,學習槍械射擊、射箭,參觀飛彈基地、航空博物館。 0935-080209

加拿大

自然生態挑戰營

大自然是一座好玩又挖掘不盡的大寶庫,帶學員「上山下海」,前往加拿大體驗「自然生態戶外學習挑戰營」。 02-8692-5588-2751

矽谷領袖營 參加美式住宿式野外營,讓孩子過一個沒有手機和電玩的暑假生活。 0935-080209

五育均衡模範生 小紳士小淑女禮儀班,兒童腦力,MV舞蹈,小小背包客體驗營,美術大師及快樂小木匠。 02-27005858-1

暑假主題夏令營 好萊塢微電影製作、攝影、法國藍帶廚藝烹飪、戲劇表演、衝浪、網球、高爾夫球、舞蹈、籃球。 02-2700-5858-8349

童軍教育營 涵蓋自然教育、童軍技能、烹飪體驗、運動體能、多元學習、獨立生活等。 02-2375-8999

易禧設計營 透過設計營的探索,鼓勵思考、激發創造力,訓練腦力開發,成為理性與感性兼容的人才。 0800-622-822

表演36房夏令營 以優人神鼓的「打鼓」、「打拳」、「打坐」,藉由擊鼓、武術、靜坐的練習,在動靜之間找到自我平衡。 http://goo.gl/forms/F5d10RsEVV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