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MERS首名患者 疑超級傳播者

 |2015.05.30
1257觀看次
字級
由於中國大陸與南韓陸續傳出MERS確診案例,為防範疫情傳入台灣,桃園機場與疾管署在入境時加強發燒篩檢。圖/鄭超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俗稱「新SARS」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南韓病例周五已增加至十起,包括早前經香港轉往惠州的南韓男子。十個人都是被首例六十八歲男子傳染,南韓衛生當局認為,這名從中東返國後就發病的男子,很有可能是病毒的「超級傳染者」。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各成員國監控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並謹慎檢查任何不尋常病例。

新增3例 皆在醫院同病房感染

隨著中國和南韓官方周五證實,入境中國的四十四歲南韓男子的測試呈陽性反應,確診感染MERS後,南韓周五新增三起病例,另兩起病例分別是一名三十歲護士及一名五十六歲男子,三人都是在治療首例患者醫院感染的;該名護士是首例患者的診療人員,五十六歲男子則曾和首例患者使用同一間病房,而四十四歲入境中國的韓男的父親也是與首例患者同病房。這名四十四歲韓男也成為中國首宗確診病例。

六十八歲的首例患者十一日出現症狀,二十日被確診,其間肺炎等呼吸道症狀嚴重,該時期正是病毒傳染力最強的時期。

從衛生當局分析資料來看,被二次傳染的患者都在十五至十七日期間和首例患者有過一至四個小時的接觸。

MERS一般每名患者二次傳染的人數僅為零點七人,和SARS每名患者可二次傳染二至三人相比傳染力較低。但南韓今次首例患者的情況卻與此不同,南韓目前所有確診的病例都是由該患者傳染,因此專家們正關注這名患者是超級傳播者的可能性。早前已有專家擔心,病毒已變種。目前,對超級傳播者的界定還沒有一個明確標準。SARS流行時,專家們認為將病毒傳播給八人以上就應被歸類為超級傳播者。按照該標準,這名南韓六十八歲患者屬於超級傳播者。

韓男撒謊趴趴走 惠州LG公司消毒

專家們指出,目前當務之急是防止病毒擴散,應對病毒變異等,切實做好防疫工作。對MERS防疫連環出現漏洞,南韓疾病管理本部已向國民致歉。目前在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隔離治療的四十四歲南韓男子,院方已在加護病房門口拉起防線。而男子到過惠州LG公司已有疾控中心人員前去消毒。據報,男子在父姐已確診感染MERS後,仍出國公幹,在機場被揭發燒,還「說謊」,否認曾接觸患者,並在機場逗留兩小時,再乘直通巴士往內地惠州,與LG公司交流。

據悉男子姓金,職業為LG電子的產品質量控制工程師。他上周二探訪父親後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並兩度到當地醫院求診,唯當時拒絕接受隔離,還於二十六日上午更從仁川國際機場乘搭韓亞航空OZ723客機飛抵香港。台灣的疾病管制署已將同班機一百六十六名旅客名單提供給移民署,若有同機乘客入境,將立即啟動三情境的因應措施。

據報導,男子曾乘坐的韓亞航班,共有一百六十六人,當中包括一百五十八名乘客及八名機組人員,乘客中有八十名為韓籍人士、七十三名中國籍人士和五名加拿大、美國及英國籍人士;乘搭的永東直通巴士上則有十人;廣東方面的密切接觸者有三十七人。

由於金男不顧醫生勸告堅持出境,抵港後又隱瞞病況。南韓衛生部認為,決定採取措施重罰他。

世衛早前表示,為防止MERS在醫療院所擴散,疾病預防管制措施是重要關鍵。不過世衛組織目前還未建議對此採取任何特別的入境篩查,也未建議實施旅遊或貿易禁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