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安人心的大悲咒水

文/林宜家 |2015.05.29
272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宜家

最近,好友慧君與我分享一件妙事:「我用佛光山的大悲咒水,化解婆婆對祭品的憂慮喔!」

慧君說,婆婆最近去公園運動認識一些朋友,那些人常跑宮廟,也拉婆婆去,單純的婆婆一頭栽入,拜神拜得很虔誠,十分熱衷宮廟活動。清明節前,婆婆突然打電話囑咐:「你們今年回來掃墓,拜完的祭品都不能帶回家吃,知道嗎?」

「為什麼?」

「因為有太多『無形眾生』享用過祭品,那些東西吃了對身體不好,運途也會不好,知道嗎?」婆婆還強調:「拜拜完,就把祭品送給你叔叔嬸嬸他們,說你們吃不了那麼多,請他們幫忙吃就好了。如果他們不要,就把那些東西找個垃圾桶丟掉,知道嗎?千萬不能把東西帶回家,知道嗎?不要忘記,知道嗎!」

慧君當下額頭冒了N條線,但在電話裡沒辦法說清楚,順從婆婆慣了的她,只能暫時回應:「是,我知道了。」

當晚,她把電話的內容轉告先生,兩人討論了許久,結論是等清明回去時,由先生對婆婆當面曉以大義:一、因為天氣熱,祭品比較容易腐壞,若吃壞肚子,並不是好兄弟來找麻煩。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敢吃的東西不可以送人。三、丟棄可以吃的東西,是子孫不肖,糟蹋食物,祖先會生氣。四、如果每年掃墓都要想方設法把祭品塞給親戚,恐怕長輩會心生嫌隙,壞了彼此感情。

夫妻倆回到婆家,先生一開口就笑嘻嘻地說:「媽媽,我們知道妳的顧慮都是為我們好,」讓婆婆開心地繼續聽兒子說下去:「掃墓祭祖是感念祖先的庇蔭,如果除了祖先之外,真的有其他無形的眾生來吃祭品,我們把祭品布施給法界有情,也是功德一件,運途會很好才是,而且這些年我們吃過多少祭品也都很平安啊!」

婆婆瞪大眼睛問:「這真的有功德嗎?它們不會來找麻煩嗎?可是我們廟裡的師父說,吃了拜過的祭品會出問題。」

「隨喜布施當然有功德啊!如果媽媽不放心,我可以用佛光山結緣的大悲咒水對那些祭品灑淨。大悲咒水是佛光山出家師父虔誠地念幾十萬聲觀世音菩薩聖號,灑淨之後,祭品都有幾十萬尊 的觀世音菩薩化身加持,安心的啦!」慧君的先生向媽媽信心十足地保證。

「有影無影?」婆婆猶豫一下接著說:「好吧,既然有觀世音菩薩加持,襯採你,我不要管那麼多了。」

慧君夫婦並沒有批評婆婆的想法、做法很荒謬,而是巧妙地用布施功德與佛光山大悲咒水的加持力來讓老人家安心,我真佩服他們的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