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65種所需元素 還可治痢疾、霍亂 非洲人啃泥棒 像吃巧克力

 |2015.05.29
11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真有吃土一族嗎?在非洲撒哈拉以南,西起幾內亞灣、東到印度洋廣大地區,都有吃土的傳統。

在東非坦尚尼亞的市場裡,蔬菜水果攤上會有一筐筐的紅色泥條,因為坦尚尼亞的土地是紅色的。據當地民眾表示,這些泥條是給孕婦補充營養的;孩子也吃泥棒,不過成年男子不吃。紅色泥條吃起來有點鹹、有點澀,隱約還有種腥味,無法下嚥。但當地小男孩吃得津津有味,像在吃巧克力。

據了解,非洲人吃土是古老習俗,千百年來適應大自然的結果。南非人做過研究,發現土壤中含有六十五種人體需要的元素;非洲某些地區會用黏土來治療痢疾、霍亂等疾病。

並不是所有的土都能吃。當地人挖開土層,取數公尺以下的紅色土壤,挑出小石子和雜草等雜質,再用水和成軟硬適中的細長條,用刀切成段,用火烤乾,這樣可以殺死病菌。

坦尚尼亞鄰國肯亞也有吃土風俗。他們把要吃的土摻進日常所吃的木薯、玉米、土豆、香蕉飯中煮熟,然後一起吃下去。

在非洲找土、摻土的配方是許多部落和家庭的祕密。但如今在非洲城裡人吃土的愈來愈少,一來求醫問藥相對方便,二來在城市尋找合適的土源並非易事。

在海地,有些地方有吃泥餅的傳統。海地最好的土來自中部名叫安什的地方,市場上十美分可以買五個泥餅。他們認為,人是離不開土地的,需要從泥土中獲取營養和精神。

像瑞典、芬蘭等國家的一些民族也有吃土習俗。西伯利亞人在不得不背井離鄉時會做一些泥球,邊走邊啃,表達對故鄉的思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