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結晶條件 建中生登Nature

 |2015.05.29
1743觀看次
字級
建中高三學生司福恩前年參與哥倫比亞大學「人類蛋白質結晶結構研究計畫」獲《自然》期刊刊登。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建國中學三年級學生司福恩高一時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人類蛋白質結晶結構研究計畫」,竟找到關鍵生成條件,協助研究團隊合成人類蛋白「人類磷酸果糖激酶」,這個研究還獲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審查通過,在今年五月十八日正式刊登,這是我國登上《自然》期刊的高中生第一人。

建中指出,司福恩國三就讀資優班時,在中研院每年兩天的開放參觀日時,認識了來台做研究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法哈博士(Dr. Farhad Forouhar),才國中生的司福恩,提出了許多問題讓法哈印象深刻。

高一暑假時,獲法哈推薦,到該校參與他和加州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韋伯(Bradley Webb)主持的「人類蛋白質結晶結構研究計畫」研究。

建中表示,團隊經三年研究,卻仍找不到這種蛋白質生成的結晶條件,甚至曾瀕臨放棄;但司福恩竟在兩個月的生化實驗間,幸運且成功試出該蛋白質的生成條件,協助團隊成功合成該種人體蛋白質結構,成為首次實驗室成功合成案例,也是全世界學術研究的重大突破,該團隊將以此發現持續研究癌症基因突變有關計畫,並將研究成果寫成論文,去年八月投稿至《自然》期刊,司福恩更列名共同作者,「僅次於法哈、韋伯兩位計畫主持人,使建中人名揚國際!」

「那一年妹妹陪著他,兩人首次出國,前往美國,對他來說,那趟二個月的旅程,像是一場震撼教育。」司福恩說,哥倫比亞大學的實驗室,真的是科技的尖端,設備齊全;那裡的科學家跟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平常沒事就只看一下電腦,可是當突然想到一件事時,就會馬上去行動,真的很有效率。」

對於被列為兩位計畫主持人之後的第二作者,司福恩表示,自己覺得很感動,也很謝謝法哈教授給他這個機會。

司福恩表示,已錄取台大森林系,將來有計畫到哥倫比亞大學念碩士,未來將朝生物化學領域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