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飲優酪乳 降5成腸道發炎

陳玲芳 |2015.05.29
92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乳酸菌協會針對高壓上班族進行一項「高壓上班族腸道研究」,發現每天固定飲用優酪乳,為期三周後,可減緩五成腸道慢性發炎與腸道毒素。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民眾熟記「腸命百歲.簡單五招」口訣,以免除大腸癌的威脅。

計畫主持人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教授指出,生活壓力對腸道機能的影響不容小覷,尤其腸道發炎與毒素牽動諸多不良健康問題,如直腸潰瘍、克隆氏症等,多數現代人處於此不良循環,許多上班族成為名副其實「貧健族」。

四十名來自工時長、壓力高的行銷廣告等行業受試者,早晚各喝一瓶、兩百西西優酪乳,連續三周後,進一步檢測糞便及血液抽樣發現,腸道發炎指標中的鈣衛蛋白與骨髓過氧化酵素,有降低五成的反應,而因毒素受損細胞,也明顯降低五成。

研究也發現,上班族在飲用三周可補充好菌的優酪乳後,腹脹、糞便硬度與感覺排便不完全的情況,較飲用前的數據,都有明顯下降。

蔡英傑說,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再加上高脂飲食,可能使腸道內「菌相」改變,使得好菌代表之一雙歧桿菌減少,嗜脂陰性菌等壞菌增加,不但讓腸道機能減弱,也降低腸內屏障功能,增加發炎物質與毒素被吸收或影響體內其他系統的機會。

他提醒,腸道慢性發炎現象若持續,可能引發克隆氏症或直腸潰瘍等腸道問題,這兩種腸胃道疾病,好發於年輕族群,近年來罹患率大幅攀升,症狀伴隨經常性腹瀉或腹痛,腹瀉頻率每日兩次至六次,嚴重者甚至多達十次以上。

台灣乳酸菌協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昨日在五二九腸胃健康日記者會上,共同呼籲民眾熟記「腸命百歲.簡單五招」口訣,包括「好順飲食」、「好菌補充」、「好吃慢食」、「好便養成」、「好動健康」。亦即「多喝水、少紅肉,每日五份以上蔬果」、「好菌補充,多喝優酪乳」、「好吃慢食,飲食細嚼慢嚥」、「好便養成,每周平均排便三次以上」以及「運動每周三次、每次三十分、心跳達每分鐘一百三十下」,不僅對腸道好,更有利身體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