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與檯子 前輩的智慧

文/林黛嫚 |2015.05.28
1314觀看次
字級

文/林黛嫚

為什麼要有徵文活動呢?辦好副刊的第一要件就是有好作品,好作品怎麼來呢?向名家約稿,等待好文章自動投稿之外,舉辦徵文活動,不管是命題或不命題,在高額獎金的吸引下,自然可能有好作品出線。副刊雖說是「報屁股」出身,但也是大眾媒體的一部分,懸獎徵文,可以在自己的版面上大肆宣傳,造成聲勢,號召老將新秀齊來響應;而且獎金又比稿費高上許多,實在誘人;一旦榮獲佳績,如同獲得進入文壇的名片;加上由副刊出面邀請知名作家擔任評審,得獎不得獎還在其次,名家肯認真閱讀參賽作品,點評幾句,對初學寫作者都是難得的指導……有這麼多好處,因此不管是長期辦理、一年一度的文學獎,或是不定期推出的命題徵文,都是應徵者眾,蔚為風潮。

只是副刊若是辦太多文學獎和徵文,刊登得獎作品會壓縮了一般稿件刊登的空間,所以孫如陵主編就說:「懸獎徵文和一般投稿可以並行不悖,投稿乃其常,如白菜豆腐,百吃不厭,可以細水常流;徵文處其變,如肥魚大肉,可以打牙祭。」如何恰到好處,維持好作品與社會參與的熱度,也是對編者的考驗。

為什麼要辦「中央日報文學獎」?是因為別的大報有文學獎,而《中副》想維持著自覺還像個大報副刊的形象嗎?還是真的覺得文學獎是個鼓勵文藝創作,讓優秀作品被看見的重要途徑?或許可能就只是因為那個階段的副刊,必須要以各種形式的文學活動來接續與文壇的聯繫與熱度?

我沒有問過梅新主編。前一年剛剛以「紀念蔣公百歲冥誕千萬讀者百萬徵文」的口號與高額獎金,風風光光舉辦過徵文活動,如今已是小說名家的蔡素芬以〈一夕琴〉打敗許多名家崛起文壇,一九八八年我進入《中副》,獎金加碼的「中央日報文學獎兩百萬徵文」便正式展開。

不曉得是不是當過小學老師的背景,或是天生一副忠厚老實樣,進副刊不久,梅新主編就把副刊管錢的事交給我。

也因此我對於文學獎的經費來源以及如何運用十分清楚。《中副》辦編版之外的任何活動,經費都要自行籌募。募來的款項並不是太豐厚,但也得維持住一個活動基本上的像樣,以文學獎來說,獎金不能太低,否則沒有吸引力,徵不到好作品;評審費若離行情太遠,便請不到名作家,即便是老朋友賣交情,總不能太對不起人;也不能只有決審,不安排初複審,否則不夠嚴謹,也無法篩選出少量質精的作品進入決審,然後,還有頒獎典禮要盛大不能太寒酸……

每一個環節都需要錢,真是會讓主事者愁白了頭,即便如此,「中央日報文學獎」也一路辦了下來。我接任主編之後,努力維持前輩開創出來的局面,只是報社營運狀況愈來愈差,影響力愈來愈小,募款大不易,已經答應的贊助者漸漸徹退或減少贊助金額,於是二○○二年辦完第十四屆文學獎,我決定不再勉強,畫下句點,「中央日報文學獎」走過的點點滴滴,自然有人記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